北京纪录不良 索罗门民众压倒性挺台(图)

发表:2019-09-10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灣 索羅門 邦交 中國
中华民国蔡总统在总统府接见索国的外交部长马内列一行5人。(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日前传出台湾与南太平洋友邦索罗门邦交出现危机,也引起索国民众高度关注。在索国的人士普遍认为,该国民间舆论可说一面倒向应该要继续与台湾当朋友,因为中国掌控在地经济活动,已引发民怨。

根据外媒报导,中华民国驻索罗门大使廖文哲表示,大约有高达8成至9成的索国民众至目前为止,都还是很支持台湾。据索罗门台商会副会长蔡华明的观察,也得到同样的结果,舆论大约有90%皆支持台湾。

上周,索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召开听证会,主要讨论索国邦交是否转向。据悉,虽然有部分出席官员的证词,对于台湾比较不利;但索国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发言,却获得压倒性支持台湾。

4月,索国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上任之后,就将检讨对台邦交一事,列入百日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近来索国的政界、国会及媒体等,都相当密切注意相关的发展,讨论也十分热络。

日前,中央社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访问了索国民众,他们都关注此议题,看法亦印证了这股民意倾向。

出租车司机伊拉拜(Ken Ilabae)表示,台湾在农业和医疗等方面,提供索国很多协助。2000年,索国发生族裔冲突,当时索国处于最黑暗的时刻,但台湾却留下来协助索国进行重建国家,台湾堪称是索国的好朋友,若转向与中国建交,人民会一定非常失望。

1978年,索国自英国独立,在5年后就与台湾建交。随后台湾的农业技术团就进驻索国,在当地深耕逾30年。所以,在荷尼阿拉中央市场(Honiara Central Market)有许多小贩,听到台湾都不会觉得陌生,甚至还立即答称,“喔,台湾,你好、你好”。

卖木瓜的乔伊(Joy)称,他卖的木瓜是购自与台湾进行合作的果农,巨大的木瓜可以卖到10元索币(约40元新台币)至15元,而且销路非常很好。

市场鱼贩达莫拉(Eremina Damola)表示,她知道台湾这个国家,在索京东部有种植稻米、蔬菜的“台湾农场”,也有索国学生在那里做实验及学习种植技术,因为与台湾有邦交关系,使两国成为好朋友。

受访民众也有多人提到台湾提供的奖学金。在非政府组织工作的胡露依亚(Wendy Huruiia)说,台湾奖学金帮索国培养人才,不像在索国的中国人,他们到索国只是为了赚钱。

胡露依亚说,当站在中央市场对着曼达拉大道(Mendara Ave)看去,沿街的商店都由是中国人所经营的,自己从小就在索京长大,看到这样的变化,经常在想,这样对国家是一个好现象吗?

50岁的蔬果小贩那拉西亚(Christopher Narasia)也有同样的忧虑。他认为,相较台湾将农业种植技术教给我们的农民,而且还提供奖学金,但我并没有听说中国有做什么正面的事情。

那拉西亚进一步表示,中国人所经营的商店,几乎可说都他们的了,且已接管了销售业,简直将索国人民推挤至角落,我们只能做点小生意。

与北京交易,恐陷债务陷阱

有关北京透过商界金援索国政界的指控一事,曾于索国前总理里诺(Hon Gordon Darcy Lilo)任内担任幕僚长,目前自己经营独立媒体索罗门商业杂志(Solomon Islands Business Magazine)的艾洛卡(Robert Luke Iroga)说,他亦无法证实。不过有可靠消息来源确知,有几名落选的国会议员候选人,他们接受中国的资助,且承诺当选之后,将会推动和中国建交。

“主管矿产开发的官员曾经告诉他,中国有资金能够协助索国发展基础建设,可是并未说明借助中国资金将可能面临的后果。”

“其实,他最担忧担心的是债务陷阱,如果还不起钱给中国,就像斯里兰卡把港口租给中国、瓦努阿图更让中方兴建海军基地,而巴布亚新几内亚与斐济亦积欠中国高额债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