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放水!这样影响股市楼市物价……(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08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股市 楼市 物价
央行自己说,政策将释放9000亿元资金进入市场。(图片来源:lil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中国央行宣布,9月16号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此之外,还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根据央行自己说,政策将释放9000亿元资金进入市场,其中全面降准是8000亿,定向降准是1000亿。

降准这个事其实已经在预期当中,周四的时候我们写文章就讲了,国常会已经提到用降准和定向降准来给市场继续释放流动性,也还要引导长期利率下行,所以降息降准已经成为必然,当时我们预计的是3个月内必然实施,但没想到这么快,这才第3天消息就已经出来了。而且是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来,力度还确实不小。

再看市场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也是走低,说明引导利率下行其实也已经在做,一方面数量宽松,释放流动性出来,另一方面信用宽松,市场利率走低,双宽周期得以延续,肯定会有利于股债走强。本来今年初势头很好,只是中途央行有点开小差,误判了形势,资金和利率收的有点早,再赶上外部风险重来,所以导致了股市折戟沉沙了5个月。如今有望重回年初的状态。

再说楼市,虽然我们一直不看好楼市,但是也不得不承认,降准对楼市而言肯定不是个坏消息了,历史上任何一次降准都会推动一下楼市,今年初的降准,依然制造了楼市的小阳春,要说不一样,只是当时没有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而现在已经把房贷利率专门拎出来了,而且上浮都比较大,各地首套房上浮了10-20%,有人批评我不准确,说他们那里已经上浮了30-35%,利率早就过了6%。

所以未来仍可能出现这种局面,实体经济不断降息,而楼市不断加息。这边降准降息越狠,那边就要上浮更多。否则不足以对冲降准的影响,我们要密切关注9月底的这次LPR利率,以及10月份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加点幅度,这个可能就是央行和银保监会窗口指导意图的体现。而且明年的额度也很关键,估计十有八九会继续收缩,贷款越来越难,越来越贵。这就证明金融已经彻底不爱房地产了。那么这对于房价无异于上屋抽梯,釜底抽薪。

另外,除了购房人这块被金融卡死,对于开发商来说,麻烦更大了,9月起,多家银行已经收到窗口指导,开发贷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存量不新增。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0.85万亿元,而2019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1.04万亿元,也就是说二季度的时候,已经超出去了2000亿,如果保证存量不增加,那么今年最后的几个月,开发贷款不但不能放,还得往回收2000亿才可以。

所以这就是告诉楼市,银行有的是钱,但绝不会再给你。对房地产的额度现在都是专门核算。所以虽然之前的降准都会推动楼市出现小阳春,而这次恐怕会有例外,或者说的保守一点,起码利好的作用将十分有限。之前你发现,资金出城的第一站就是房地产,但现在这个站被封死了,这趟列车甩站通过不停车,专门绕开了房地产,直达实体经济。具体效果怎么样呢,会不会有人坐过站之后,再往回绕到房地产呢?只能说有这个可能,央行和银保监会也在看效果。如果不行,就还得堵漏洞,甚至会把站口都封死。周边也戒严。

第三是实体经济,做了这么多的准备,就是为的让资金可以进入实体经济,鼓励企业贷款,增加企业长期融资,把经济搞活。增加流动性,降低利息绝对是有用的,特别是对于资金密集行业,或者小微企业资金边际效用比较大的行业,降息降准的作用十分明显。政策的作用会在明年逐渐显现。当然,这也会有差别,不是说一降准所有企业都好了,有的企业不在经济发展趋势上,也终将被淘汰。所以宏观微观不能混淆,宏观上肯定会有利好,但是微观上未必就是你的企业。

第四关于物价,这个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了,现在上涨最快的就是猪肉,鸡蛋和蔬菜,这些都是周期性的,而除了这些食品类物价之外,其他产成品价格一直在下跌,甚至有通缩迹象,而降准肯定会推升物价,因为有利于那些非周期品的价格上升,所以总体CPI会上涨,但是这本身就是中国央行要达到的效果。现在当务之急是降低食品价格,这个必须得靠供应来解决,而跟货币政策没关系,央行加息你就不吃猪肉不吃鸡蛋也不吃菜了吗?显然不可能。

所以货币政策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十分有限,甚至美国都已经不看CPI了,而是去关注核心物价PCE,因为他们知道,货币对食品没用。所以央行没有被食品价格干扰。这就好比,你家孩子体育成绩下滑,是因为他这次考试发烧生病了,你要做的就应该是让他好好休息,多补充营养。而不是让他带病发烧多跑圈锻炼。那样只会让身体变得更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