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再升级 粤公安开始采集这“人体样本”了!(组图)

原标题:新疆模式扩大 粤公安采集“口水样本” 监控时代2.0来临

作者:吴亦桐/黄乐涛 发表:2019-08-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口水 人脸监控
2019年8月5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运站和丹灶派出所均已证实采集口水样本一事(网友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8月10日讯】广东佛山丹灶公安于车站收集旅客的“口水样本”,中国大数据收集从早前采集血液、声纹、指纹等,现进阶到采集公民“口水样本”,再次引起公民担忧,评论人士认为,显示“新疆模式”正推广至全国。以防范犯罪为名的大数据讯息采集,实是对社会的严控,中国已进阶到升级版监控时代。

本台听众提供消息,指周一(5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运站,公安对乘客检查身份证的同时,用棉棒插入口中收集唾液,其后保存在采集卡中。网友疑公安通过收集“口水样本”,来收集公众的DNA。

监控再升级粤公安开始采集这“人体样本”了!
2019年8月5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运站,公安收集旅客“口水样本”。(网友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本台最先拨打丹灶客运站电话,工作人员承认公安人员在车站内,对每位进站的乘客采集“口水样本”,目的是为了“检查吸毒人士”。

丹灶客运站工作人员说:现在检查很严的呀,每个人进来都会检的啊。就是看你有没有吸毒什么的,肯定是公安局收集了,丹灶(公安)。

本台再致电广东佛山市南海丹灶派出所电话,当值警察亦确认事件,并指他们是为防范抢劫等犯罪行为,采集行为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

丹灶派出所公安说:有这个事,我们有安排民警出警,对那些去汽车站里面坐车的人采集唾液样本,防止就是有一些突发事情,就是所有人都会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有这个指标,就是要对那些人采集这个样本,就是防止类似抢劫这样的事情出现。

面对公安与车站对采集公民“口水样本”的目的口径不一,本台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中国及海外提供唾液采集器具及相关技术的公司,无一例外在主打宣传内容中,指透过唾液采集人体DNA。

本台向一间山东荷泽提供唾液样本采集器的代理商询问,他判断广东公安使用的应该是唾液采集卡;司法鉴定部门和公安局是类似他们一样的代理商或生产商的最大客户。而公安采集的数据,是用于建立讯息档案。

代理商说:唾液采集卡都是公安用的,它一般是入那个讯息档案的。

丹灶派出所早在2016年,曾发布“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公开招标广告,目前网络上还未能查找到该所对“唾液样本采集卡”的公开招标。

外媒近年不断披露,中共当局在新疆地区大规模采集人体生物样本,进行大数据收集,以加强对该地区民众政治控制;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该有关模式正向内陆蔓延。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就此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广东丹灶“唾液样本”不是个案,显示“新疆监控模式”已经推广为对整个中国的监控模式,中共当局常常藉打击犯罪之名,肆无忌惮掌控民众隐私及个人讯息。中国大陆民众正进入一个比奥威尔笔下的《1984》还要严控的时代。

滕彪说:这种状况就是“新疆模式”向全国的推广,这个趋势我管它叫“高科技集权主义”。用很多当代的数字(码)技术、识别技术建立一个对社会的全面、无所不在的控制,是一个加强版的《1984》。在西方国家对个人讯息有非常完善的保护,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收集这样的讯息,完全是为了加强对社会的控制。

滕彪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或制裁那些向中国政府提供数码监控技术的国际公司及中国本土公司。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在2017年曾发表报告,指中国公安机关正在收集个人DNA,建立一个全国性数据库,但却缺乏监督、透明和可以保障公民个人隐私不被侵犯的独立司法系统。

——原载:RF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