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大寿礼 为何是对贾府最大的讽刺?(图)

 

发表:2019-08-07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中的大寿礼为何是对贾府最大的讽刺?
贾母寿诞收到的礼物是琳琅满目,其中就有甄家送的、意喻家族兴盛的“满床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贾母,人称“老祖宗”,贾府最高的权位者。她是贾府小辈人人尊敬的物件,有满堂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重孙女、重孙媳妇去孝敬她。贾母一生福寿双全,享尽了无上的人间富贵。

红楼梦》里,曹雪芹曾用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写贾母过寿诞。这一篇文章就来讲讲贾母的八十大寿。贾母寿诞的正日子是八月初三,但是荣国府、宁国府两府从七月二十八就开始大摆宴席了,连续摆了七天。而且贾母寿诞收到的礼物也是琳琅满目。

不说贾府小辈们送的礼了,就连宫里的元春,朝廷的礼部,朝中的大小官员,王公贵族都送来各种精美贵重的寿礼。

其中,今天着重要讲的就是江南甄家送来的“一架大屏,十二扇大红缎子缂丝的‘满床笏’”。要知道,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如今的时代,这缂丝工艺可是十分费心思的,有“一寸缂丝一寸金”这样的形容。

所以这甄家送过来的“满床笏”寓意家族富贵昌盛,价值有十分贵重。可是说是对贾母最好的祝愿了。

可是,看过小说的读者也知道,这礼物从甄家送出到贾府没多久,甄家就被抄家了。小说七十四回有讲到,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探春曾提到:“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果然今日抄了。”而且后来王夫人也跟贾母聊到甄家犯了罪,被抄家的事情。

但是这个时候,距离贾母八十岁的寿诞,收到甄家送来的“满床笏”,也才过来十余天。我们想想,古代的交通并不方便,贾府在都城,甄家又是在江南,要赶上给贾母送礼,这礼物肯定就要提前很长时间送出来。

这样看来,当甄家精心准备好送给贾母的“满床笏”的时候,朝廷派出去的抄家人马也已经在前往甄家的路上了。

我们都知道,《红楼梦》里甄家和贾家可以说就是一个对照,甄家如今被抄家,来日也就会是贾家被抄家。这“满床笏”原本是象征官运亨通,富贵荣华的,但如今送出这份礼物的甄家已经落了个抄家的下场,那收到寿礼的贾家命运又会怎样?

看看后来贾府的命运,这件礼物,岂不是对贾家最大的讽刺么!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