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公开信吁林郑月娥 促新闻自由反暴力(图)

作者:陈政伟 发表:2019-07-26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元朗发生白衣人攻击“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事件,连记者也不放过。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特首林郑月娥,确保新闻自由及保护记者安全。
香港元朗发生白衣人攻击“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事件,连记者也不放过。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特首林郑月娥,确保新闻自由及保护记者安全。(图片来源 :周秀文/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香港“反送中”持续中,元朗日前发生白衣人攻击示威者的暴力事件。无国界记者组织在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公开信里指出,呼吁港府积极采取行动,确保新闻自由及保护记者安全。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今天表示,在寄给林郑月娥的信里,无国界记者组织建议五项措施,以期能够强化香港居民与行政机关之间信任,巩固香港的国际声望。

署名为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给林郑月娥的信中指出,无国界记者组织是一个捍卫资讯自由的国际组织,对近日媒体记者在香港受到的暴力及整体氛围,感到极度关切与担忧。

信中,德洛瓦表示,过去两个月的大规模游行中,警察及建制派的示威者多次攻击记者,21日在元朗地铁站的暴力行径更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当晚暴徒恶意袭击一般民众,记者也身在其中,然而执法部门却充耳不闻。

信中并提到,香港记者协会(HKJA)在7日发表的报告指出自香港回归以来,今年对记者来说是最差的年份之一,并谴责当局蓄意限制新闻自由。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里,香港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18名下降到今年的第73名。

德洛瓦表示:“我们呼吁您立刻积极采取行动,以逆转继续下滑的趋势,并全面确保新闻自由,这是香港基本法明文规定的权利,您身为行政长官,维护这项权利责无旁贷”。

信中,德洛瓦并建议林郑月娥聚焦以下五个关键面向:

1. 明确撤回逃犯条例草案,各界担忧该草案将对香港记者及其消息来源构成重大威胁。

2. 确保执法部门不再以暴力或胁迫的方式对待记者,在他们的安全受到威胁时给予保护。

3. 确保对记者行使暴力的人移送法办,包括教唆、命令或褒扬暴力者,并设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已发生的暴力事件。

4. 在公共事务上,提供最高的透明度,供媒体及大众查询。

5. 向香港政府所有成员发出明确指示,支持新闻自由,并协助记者的工作。

信末,德洛瓦指出,林郑月娥若在任内实行这五项措施,将有助于强化香港居民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信任,巩固香港的国际声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