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元朗事件看香港自救的机会(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9-07-24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1日晚,大批白衣人在香港元朗地铁站聚集,攻击游行人士。
7月21日晚,大批白衣人在香港元朗地铁站聚集,攻击游行人士。(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7月24日讯】过去几天香港政局的发展,意义不亚于上月发生的两百万人大游行。两百万人上街和平抗争,明确宣示了港人自救的集体意愿,赢得了自由世界的同情与支持,但是,面对如此强大的中共专制,港人自救会成功吗?经历过六四屠杀的这代人,尤其为香港青年捏一把汗,因为他们太知道,为了保住权力,北京当局只有利害计算,没有道德底线。

那么,北京这一次对香港大局的判断是什么呢?很多人现在知道,习近平做出了不许香港流血的指示,说明当局认识到香港治理崩盘将危及中共统治。这样一来,有政治经验的人都知道,香港可能因此进入更危险的阶段,因为正如六四前的北京一样,当局不流血的决定,不是无条件的。所以,当港警与抗争市民关系越来越紧张,部分抗争者决定进一步升级挑战中央权威的时候,许多人都有了强烈的不祥预感。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元朗事件发生了。这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恐袭事件”,虽然严重伤害了一些无辜市民,但对围绕香港未来的博弈大局而言,起了意想不到的警醒作用。历史事变有时会令人不可思议地奇妙,元朗事件恐怕是最新一例。

在元朗地铁站见人就大打出手的“白衣人”给港人带来的恐惧,现在已完全压倒了学生冲击中联办带来的忧虑。不管此前香港的中共势力以及被中共驯化的港警与“白衣人”有何种勾结和默契,我认为包括建制派在内的所有香港权力和文化精英,此时和广大市民一样,都意识到了整个香港秩序被“义和团”绑架的现实危险。

如果说在享有多年法治和社会自治的香港,“义和团”的幽灵还能有这样的表现,那么,在完全没有法治和自治的大陆,一旦发生严重失序,这个幽灵就有可能瞬时变成一个可怕的巨魔。而事实上,我认为中共当权者非常清楚这种危险的现实性,却无法走出这个由他们自己一手造成的文化陷阱,因为中共本身就是借助这种破坏性极大的痞子文化夺得政权的。

习近平比慈禧高明之处,就是他还没有被内地的“义和团”势力完全迷惑,糊涂到对特区当局下“开枪令”,否则林郑是不敢“乱命不从”的。习近平需要一个稳定的香港,不是因为他相信法治和自治是化解中国治理危机的出路,而是因为他还需要时间来建立一个以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的独裁体制。他知道,在这个“中国梦”实现之前,香港不能乱,否则,中国就得不到西方的各种技术和金融的资源来实现他的“中国梦”。

我以为自由世界不可能接受习近平的这个愿景,但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用全面战争的手段来阻止习近平的这个“中国梦”。正是这样一个大格局,给了香港一个自救的机会。原因之一,就是西方也需要一个稳定的香港,以便比较从容地调整产业链,调整地缘政治布局,有时间改革本土治理,这才可能与中国进行长期的竞争和对抗。当然,这一大格局并不意味着香港就一定能够自救,元朗事件的启示正在于此。如果香港守不住法治的底线,特别是守不住司法和执法队伍去政治化的底线,香港自救就无从谈起了。而反过来,如果香港精英和市民守住了这个底线,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文化,就有可能像百年前那样对内地产生重大影响,催生一场重建共和的光荣革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