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创板交易几大怪象!随后会发生什么?(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7-23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科创板 安集科技
相比于申购价格,首日交易都带来了1倍以上的收益。(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中国股市科创板的首日交易,真应了那句台词,人生大起大落简直太刺激了,先是开盘之后抛压大量涌出,很多公司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甚至跌幅过大,中途被暂停交易。很多公司在15分钟内,距离开盘价跌幅都超过40%,之后又反向拉升,到上午11点左右,达到了全天价格的最高峰,又拉升了一倍的涨幅,然后下午逐渐回落。绝大部分公司都收在了开盘价以下,但大家也没少赚钱,相比于申购价格,首日交易都带来了1倍以上的收益。最高的安集科技涨幅达到400%。

这样的过山车行情之下,其实隐藏很多反常的怪现象。

首先,换手率极高,25只新股平均涨幅139.55%,合计成交485.08亿元,换手率77.8%。也就是说近8成的筹码都被倒了一遍。很多私募产品都做了打新,而且在昨天趁着市场走高,转手卖出。对净值贡献不小。从多方消息来看,打新的机构无论公募还是私募,不少都已经出掉了手中的筹码。有些公募基金,在昨天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净值也出现了增长,可见打新为其带来了不少净值收益。昨天我们提醒大家,尽早卖出你所打中的新股。现在看来,起码机构们都是这么做的。他们中的80%已经在第一天就遁逃了。

其次,估值极高,经过昨天的交易,科创板平均估值104倍,其中中微公司最高477倍市盈率,安集科技是涨幅最大的,市盈率232倍,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科创板公司达到10家,市盈率最低的是中国通号,估值也达到了38倍。其实这些公司的质量并未有效提高,基本跟创业板公司区别并不大,就拿昨天遭遇爆炒的安集科技来说,他的主营是半导体材料。这类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并不稀缺,创业板上的上海新阳业务基本类似,但估值只有35倍,而国际上的也有类似的公司,估值只有28倍。所以安集科技就因为在科创板上市,估值就高出了6-8倍。

第三,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在昨天科创板中有三只股票是从新三板转板而来,分别是嘉元科技,天准科技,还有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在新三板的时候市值只有26亿,而昨天市值已经高达143亿;天准科技新三板退市前只有18亿市值,昨天达到了106亿;西部超导,之前47亿市值,登陆科创版一下就231亿。公司还是那个公司,业绩还是那个业绩,换个地,基本上就都是5-6倍的涨幅。不得不说是一个奇怪现象。

第四,批发亿万富豪,科创板打造出了125位亿万富豪,而昨天一天,有些人的身价就暴涨接近百亿。从公司造富能力来看,睿创微纳造就亿万富豪数量最多,多达22人。其次是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分别是12人和11人。不过这些钱,暂时都还是纸面财富,根据科创板的规定,对于核心技术人员股东有1年的锁定期,锁定期后可以每年减持25%。未盈利的公司锁定期是3年。也就是说,如果这些人要想真的拿走这些财富,得让股价维持一年才行。

综合来看,昨天的交易有很多的特殊性,特别是从9点45,到11点这一段,很可能是遭遇了神秘资金的护盘。由于科创板实行的仍然是T+1交易,所以从今天开始才是真正的考验。昨天经过一天的筹码腾挪,现在机构基本上把筹码倒给了散户,股价能不能扛住这么高的估值,就看接下来4天里的表现了。别忘了前五天科创板都不受涨跌停板的限制,他将继续大幅波动,寻找估值中枢。

我们还是建议,先看看再说,毕竟是新生事物,首日遭遇爆炒之后,极有可能会价值回归。毕竟同样一批公司,换个地方摆上货架,就贵了5-6倍,显然是严重的不合理。这也足以说明,当前市场就是由情绪在主导,根本谈不上理性。而情绪这个东西很危险,他转向极快,而且深不见底。可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也可以忽然暴风雨,所以这个要格外小心。

如今的科创板就像一座活火山,正在处于喷发状态,我们应该尽量站的远一点,不要让他误伤了自己。10年前的创业板开板,也是先涨了20%,公司也是都遭遇了爆炒,发行市盈率高达70倍,结果是5个月之后,行情急转直下,足足跌了2年,创业板指数跌去了一半。最早一批炒新的朋友,断胳膊耳短腿,损失惨重。等他们心灰意冷,再也不相信创业板了,结果反而却走出了大行情,随后3年创业板涨了7倍。这些都是教训,你一旦在亢奋的行情中损失,就很有可能会完全错失节奏,反而错过了真正的行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