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年跟拍14人 英国导演追寻人生答案(组图)

发表:2019-07-19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年》曾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50部记录片之一,讲述14位孩子从7岁到56岁的人生经历,用50年的跟拍,默默追问着决定人生的答案。
《七年》曾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50部记录片之一,讲述14位孩子从7岁到56岁的人生经历,用50年的跟拍,默默追问着决定人生的答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七年》(49Up,又译《49未知天命》),曾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50部记录片之一,讲述14位孩子从7岁到56岁的人生经历,用50年的跟拍,默默追问着决定人生的答案。

1964年,英国导演迈克尔.艾普泰德开始记录14个7岁的英国小孩,每隔7年就会找到这些孩子,拍下他们的最新状况,于是就有了《14Up》、《21Up》、《28Up》、《32Up》、《42Up》,《49Up》,直到2013年孩子都成了《56Up》里的老年人。

记录片中的主人翁,他们从小开始,逐渐成长,慢慢变老;他们努力奋斗,徒劳挣扎。

7岁的孩子大部分都天真浪漫

上层阶级的孩子,读私立学校的小孩Andrew和JOHN,7岁就每天阅读《金融报》或者《观察家》了,并明确知道自己会上哪个高级中学,然后上牛津大学,然后成为著名律师、著名人物之类。

中产阶级,男孩也有一些梦想,反对种族歧视、帮助有色人种、到哪里上学读书、有什么职业;女孩子则想着,长大了嫁人、生子。

下层阶级,孩子们在穷人区贫民窟上寄宿学校,谈不上什么梦想,只有着简单的愿望。有人希望当驯马师赚钱,有人希望能有机会见到自己的爸爸,吃饱饭,少罚站,少被打。

56岁的时候人生已经尘埃落定

上层阶级,7岁上私立学校的那几个孩子,按照预想,牛津大学毕业,然后都做了著名律师,过着优渥的生活,受人尊重,家庭幸福。他们的孩子也无一例外地走着父亲的老路——好中学,好大学,好工作。

中产阶级,有三个男孩子也上了大学,第一个bruce,牛津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成为了一个中学教师,按照他的理想,帮助穷困地区的学生,后来回到英国在一个普通的公立学校教书,过着平淡也还安静的生活。

而那几个来自底层社会阶级的孩子,有色人种居多,到了老年,都当了一堆孩子的爷爷、奶奶,而他们的孩子,极少能上到大学,都是做着修理工、保安之类服务性工作,他们自己,常与失业相伴。如果没有好的社会制度,他们处境堪忧。

漫长也短暂的人生谁主沉浮

影片中,有个住在寄宿学校的孩子,他叫Paul。7岁时,就是希望少被打、少被罚站。成年后,他找了很多工作,但却频繁地失业。晚年时,也只是在妻子帮工的养老院里谋得一份修理工的杂差。

Paul是因为幼时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而造成的自卑,还是因为天生性格怯懦而造成的却少毅力?很多观众抱有同情而无从知晓。

导演迈克尔决定拍这个记录片的初衷,是想知道:富人的孩子长大后是否仍是富人,穷人的孩子长大后又会如何?

近50年的记录,不知道观众跟随导演的拍摄得出什么样的答案。但现实给出结论是:富人仍可以是富人,但也会沦落成穷人;穷人仍照旧是穷人,但也会飞黄腾达成富人。只是概率不同而已。个中原由,自有因缘。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