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千滚水不能喝?真正不能喝的水是它(组图)

发表:2019-06-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中注意一些事,聪明喝水,身体更健康。
生活中注意一些事,聪明喝水,身体更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水看似一件小事,但我们常听说:千滚水致癌,隔夜水有毒,阴阳水有害等等,让人心生警惕。其实,真正伤害身体的水并不是这几种。

自来水中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反复烧开后,也会导致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但是依照标准,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应:≤1mg/L,而开水反复烧开20次后的亚硝酸盐含量是:0.038 mg/L。

甚至隔了好几夜的开水,水中亚硝酸盐含量也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所以,隔夜水不是不能喝,不过要用盖子盖住,以免落入灰尘。烧开的水趁新鲜喝最好,如果加盖放置3天以上,就别喝了。

至于冷水加沸水的阴阳水,如果兑的是自来水、井水等,当然不能喝,因为水里有各种微生物,生喝恐引起腹泻等不适,但一般冷热水相兑是不会出问题的。

真正致癌的是:65℃以上的热水

世界卫生组织将高于65℃的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很可能致癌)。其原因不在于饮品本身,而在于其温度。

我们的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对温度非常敏感: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能耐受的高温也在50℃~60℃,而超过65℃的高温就会烫伤黏膜。

中国人一向喜欢“趁热吃”、“多喝热水”,虽然偶尔烫伤的话,人体的口腔、食道可以自我修复。但是长期吃烫食,喝热饮,可能就会成为经常出现口腔溃疡、食道溃疡的情形,埋下食道癌的隐患,因此,热食、热饮都要稍放凉再进食。

至于如何判断食物超过65℃呢?刚出锅的面条、饺子温度约70℃~80℃、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在80~90℃、火锅汤则高达120℃。

喝水4“不要”

大家都知道喝水对身体健康有益,虽然缺水对身体不好,但喝多了、喝急了,也未必是好事。

1、不要等渴了再喝水

人体呼吸、出汗、排尿……几乎随时都在散发水分,当我们感觉渴了,表示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所以,我们应该时常补水,每次约喝150~200毫升左右。

2、不要局限于8杯水

常听说每天要喝够1500毫升左右,差不多是“8杯水”的量,但这只是一个建议,不同情况需要区别对待。例如:罹患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病的人,不能“多喝水”,而剧烈运动、大量出汗时,水分流失多,就需要增加饮水量。

3、不要用饮料代替水

饮料虽是液体,但不能代替水。
饮料虽是液体,但不能代替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料虽是液体,但不能代替水。含糖量多的饮料和含丰富维生素、无机盐的果汁,不但不容易被人体细胞吸收,且这些成分在体内氧化分解时,还要消耗一些水分,导致饮用后更口渴。

4、不要忘记清洗饮水机

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滋生细菌,如果长期不清理,就有安全的风险,建议每隔1~2个月要清理饮水机。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聪明喝水,以下4件事要注意。

1、早上起床后喝杯温水

早上起床时,人体处于生理性缺水的状态,起床后喝一杯温水,能使血液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的情况,并帮助肝肾代谢,排出废物。

2、吃太咸了喝白开水或淡豆浆

饭菜吃的太咸,最好喝白开水、柠檬水,或喝淡豆浆,含有较多的钾,有利于促进钠的排出。

3、吃太饱时喝点山楂水或柠檬水

吃太饱了或油炸等高脂食物吃过多,可以喝些山楂水或柠檬水,能解油腻,促消化。

4、心情烦躁压力大时要补水

当人心情烦躁、压力大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此时不妨喝一杯水,让肾上腺素随着水分排出体外,心情或许会轻松许多。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