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像毛泽东也被批 党报记者镜头下的荒诞文革(组图)

作者:沈朋达 发表:2019-06-21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报记者李振盛在讲座上展示自己当年的记者证。证上名字后的括号,代表的是“政治面貌”。文革期间他曾被批为“新生资产阶级份子”,因此括号里总是留白。
中共党报记者李振盛在讲座上展示自己当年的记者证。证上名字后的括号,代表的是“政治面貌”。文革期间他曾被批为“新生资产阶级份子”,因此括号里总是留白。(图片来源 : CNA)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中共党报记者李振盛在文革期间拍了近10万张照片,让世人看见当中的荒诞。当年贵为黑龙江省省长的李范五因发型像毛泽东,而被指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阴阳头”。

文革摄影作品闻名的资深摄影记者李振盛20日在龙应台基金会举办的“暴风‘眼’—我用镜头瞄准一个惊恐时代”讲座上,分享当年记录下的文革历史,并期待悲剧不再重演。

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在中国如火如荼展开,当年担任“黑龙江日报”摄影记者的李振盛,用镜头记录下疯狂年代。在将近10万张的底片中,除获报社刊登的以外,还有2万张被他称作“没用的照片”,则是有关文革“黑暗面”的影像。

作为党报记者,李振盛记录下许多荒诞的批斗历史:当年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因发型像毛泽东,而被指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阴阳头”;一名工程师因在传单上写上“向北方”,而被指为亲近苏联的“苏修主义者”,最后遭到枪决。

李振盛还展示一张新婚夫妻用毛泽东肖像装饰新房的照片,指有人批评这对夫妻“在毛主席面前干那档事儿”,他们只好辩解:“关灯了,毛主席就啥也看不见”,没想到又被指污蔑毛泽东,逼这对新人只好告诉大家,他们都不关灯。

李振盛说,所谓文革,“就是今天我斗你,明天你斗我,斗来斗去没好人”,自己曾在报社内主持批斗会斗同事,一年后,却换成自己站在同一个地方被斗。

李振盛表示,历史总有光明与黑暗,透过这些“没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还原文革。
李振盛表示,历史总有光明与黑暗,透过这些“没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还原文革。(图片来源 : CNA)

在意识到自己可能被打倒后,李振盛在家中的地板挖洞,把“给文化大革命抹黑的底片”藏了进去,并把它们“讬孤”给好友李明达,表示若自己发生意外,请他代为保管。而李明达也信守承诺,这些底片一藏就是30多年。

李振盛表示,自己的作品得奖后,当年的同事跟他说,“你这是‘三心两意’听党的话,拍了完整的历史;我们一心一意,结果只拍了历史的一半”。他说,历史总有光明与黑暗,透过这些“没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还原文革。

李振盛认为,地球上发生的人为灾难,都应该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资产,因此他自诩为“文革的布道者”,希望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记录苦难,是为了让苦难不再发生;记录历史,是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