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御用记者”为何被证监会罚5875万?(图)

发表:2019-06-21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的前江西书记苏荣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的前江西书记苏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号称前江西书记苏荣御用记者”的郭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因非法持有的股票被罚款5875万元。人们感到有些离奇,这名记者为什么会非法持有大量的股票而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呢?

陆媒《北青报》报导,郭海系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原站长,是苏荣家族式腐败中的“掮客”之一,也是苏荣的“御用记者”。郭海还有另一个称号,那就是“地下组织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郭海出生于1964年12月,最早是做图书生意的书商,当时他主要靠中小学课外读物起家,后因生意惨淡,于是经过多方运作,在2007年成为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站长。

2014年夏天,郭海被有关办案部门带走调查,2015年1月,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侦查。有媒体报导称,因郭海为有关部门查办其他重要案件“有功”,经特别批准被取保候审。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郭海没收违法所得5875万元,并处罚款5875万元。

据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市公司中文传媒筹划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赵某亮、吴某为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多个信源显示,赵某亮即是中文传媒原董事长赵东亮,吴某系中文传媒原总经理吴涤。

据报,郭海通过接触赵东亮、吴涤,了解到了内幕信息,通过控制并操作5个证券账户,在该股停牌前集中买入。在5个账户资产总值中,郭海所持中文传媒市值占到75.12%,非法盈利5875.18万元(已扣除交易税费)。

陆媒披露,郭海还有苏荣的“御用记者”之称。

在郭海被查的前几个月,2014年6月,中共江西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苏荣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2015年2月,被双开。官方通报提及苏荣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大肆卖官鬻爵,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2017年1月23日,苏荣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16亿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郭海与苏荣的“交集”,从发表一篇向苏荣表忠的文章开始。2007年11月,苏荣调任江西省委书记之前,郭海已是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站长。200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郭海撰写了一篇题为《为了那“一湖清水”》的报导,得到了苏荣的认可。此后,郭海便成了苏荣的“御用记者”,苏荣到地方调研工作时,郭海都会陪同,甚至在地市党报的报道文章中,郭海的名字排在陪同调研的厅级干部之列。

而基于郭海与苏荣这层密切的关系,当时记者站的办公地点也成为一些江西官员登门拜访的场所。

知情人士称:“苏荣在任时,郭海的办公地点异常热闹,弄得跟会所一样,高朋满座,往来各色人物,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偶尔也会光临。”

而郭海和于丽芳熟识后,经常插手人事安排,收取好处费,还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一位曾与郭海共事过的人士称:“郭海经营关系的能力很强,在苏荣主政江西时,只要郭海打一个电话,随便可以叫一桌厅级干部坐在一起吃饭。”

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其妻于丽芳频繁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索取收受巨额财物。她成天往来江西各地,结交各色人等,许多干部、商人竞相逢迎“于大姐”。

苏荣身边有很多“掮客”,郭海只是苏荣众多“掮客”中的一个。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掮客就是苏荣的儿子苏铁志,他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项目,大肆收取好处费。此外,在卖官鬻爵上,苏铁志亦“毫不逊色”,多次插手江西干部任免。

还有一名“掮客”是号称“苏荣外甥”的曹正光。江西省新干县原副县长刘建军通过曹正光搭上苏铁志的关系。刘建军为曹正光、苏铁志买豪车,结果在曹正光的运作下,他成功当上了新干县副县长。此后,刘建军为了拍下南昌市朝阳洲抚生路的一块25亩的地块,给了曹正光4000万运作费。

2013年6月23日,潜逃到珠海的刘建军被警方抓获。这4000万元的行贿款也成为导致苏荣落马的重要线索。

2018年9月11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罕见发布肃清苏荣案余毒的情况,通报有155名官员被处理。

涉苏荣案被处理的江西官员中,有5名省部级官员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刘礼祖,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原副省长姚木根。

至于涉苏荣案的厅局级及以下官员,经官方渠道证实,截至目前至少已有6名官员落马。这6人分别是:江西省发改委原主任李安泽,江西省地税局原局长王平,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协原副主席辛利杰,江西省省国资委原副主任李键,抚州市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

此外,还有5名官员被曝涉苏荣案:江西省质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咏,萍乡市原市委书记陈卫民,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冷新生,新余市原市长丛文景,新乾县原副县长刘建军。

苏荣女婿、张家界原副市长程丹峰已于去年初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