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不走回头路 原来是他说的!(图)

发表:2019-06-20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家人不走回头路这话厉害原来是他说的!
悟空往往嘴里会生出妙语来,例如这一句“出家人不走回头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西游记》中不仅唐僧一心取经,悟空修炼向道的之心,也是天地可监的。往往悟空嘴里会生出妙语来,例如这一句“出家人不走回头路”。悟空能口出金言,这大概是他的层次决定的吧。

一、悟空妙语“出家人不走回头路”

三藏复问道:“老施主,始初说西天经难取者,何也?”老者道:“经非难取,只是道中艰涩难行。我们这向西去,只有三十里远近,有一座山,叫做八百里黄风岭,那山中多有妖怪。故言难取者,此也。若论此位小长老,说有许多手段,却也去得。”行者道:“不妨,不妨!有了老孙与我这师弟,任他是什么妖怪,不敢惹我。”

次日天晓,行者去背马,八戒去整担,老王又教妈妈整治些点心汤水管待,三众方致谢告行。老者道:“此去倘路间有甚不虞,是必还来茅舍。”行者道:“老儿,莫说哈话。我们出家人,不走回头路。”遂此策马挑担西行。噫!这一去,果无好路朝西域,定有邪魔降大灾。

二、一心除妖竟中妖怪奸计

八戒复筑了一钯,亦将钯齿迸起,原来是一张虎皮,盖着一块卧虎石。行者大惊道:“不好了,不好了,中了他计也!”八戒道:“中他甚计?”行者道:“这个叫做金蝉脱壳计,他将虎皮苫在此,他却走了。我们且回去看看师父,莫遭毒手。”两个急急转来,早已不见了三藏。行者大叫如雷道:“怎的好!师父已被他擒去了。”八戒即便牵着马,眼中滴泪道:“天哪,天哪!却往那里找寻!”行者抬着头跳道:“莫哭,莫哭!一哭就挫了锐气。横竖想只在此山,我们寻寻去来。”

三、修道之心 贵在坚定

人在修炼的问题上,是分三种人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士、中士和下士。唐僧和悟空算是上士;八戒和沙僧算是中士。所以唐僧和悟空都有一颗坚定的向道之心。在此心性标准的前提下,悟空才能说出“出家人不走回头路”的妙语。上士一旦决定修炼,就会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任他艰难困苦,道路艰难,都难阻这颗向道的坚定之心。

几乎所有的修炼人都会遇到这种对修炼人是否坚定的考验。悟空知道前途坎坷又遥远而不惧,是他最后成佛的基础。然而,八戒没有成佛,最主要的原因全在于他的心不坚定。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二十回“黄风岭唐僧有难 半山中八戒争先”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