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疯狂排队的行为 有不可不知的经济真相(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6-18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排队 经济 套利
排队现象本质上都是套利行为。(图片来源:sergey_p/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8日讯】哪里都人多,哪里都排队。当然了,这是因为假期带来了一个峰值流量,本质上和双十一打折所以销量爆发没区别——人们都选择了在同样的时间做同样的事情,所以肯定得排队。

但今天我们想谈的是,为什么在普通的日子里,有些地方也总是排很长的队伍?某些网红餐厅,一些潮流服装,还有一些奶茶店,甚至你去体验了之后觉得just so so,不过如此啊,怎么还那么多人排呢?上周,一家休闲品牌和一个潮牌推出的联名款衣服,甚至遭到了全城抢购,它已经不是排队了,这简直是排队参加百米冲刺!于是人们在朋友圈感叹,老了、看不懂、不理解、不理性......今天我们就和大家揭晓排队的秘密。

从总体来讲,排队现象是非常理性的经济行为。本质上,排队行为都是套利行为。

什么叫套利呢?这是一个金融术语,在市场中人们常常使用,它说的是一个商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价差。比如史记里面说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在晴天造船等洪涝的时候卖,在下雨天造车等天晴了去卖,这就是跨越时间上的套利。因为一定是下雨的时候伞更贵,船更贵,在原材料便宜的时候去制造,在有需求市场涨价的时候去销售,这就是跨时间套利。

套利在空间上就更简单了。古代有个越国人擅长做鞋,准备去鲁国卖鞋。他老婆说,你可千万别去,鲁国人不穿鞋的,去了卖不掉。但是在真实经济环境中,这种情况往往是大生意,因为鲁国没有竞争,同时市场广阔。而同时,吴国人穿鞋,并且吴国的鞋子还很贵,那么越国人就可以去鲁国生产,然后再高价卖给吴国,这就是典型的在空间上套利。这个模型已经完全反应到了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当中了,它背后就是这个如此简单的原理在起作用。

你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再来看排队。联名款众人排队疯抢甚至引发全武行,不理性吗?不是,因为它就是套利。潮牌大多很贵,一件T恤往往上千元,但是联名之后只卖99元,其中就出现了巨大的价差,马上转手,就有数百元的套利空间。在一个有效市场里,这种套利窗口会瞬间被填平,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冲刺抢购的时候,手机掉了都不要了。

再举一个例子,网红奶茶,也是排大队。大家会问,30元一杯的奶茶,这可跟经济学没关系吧?我不就排队喝杯饮料嘛,有那么复杂么?答案是,这依然是套利。因为小众品牌想要成功进行营销,它往往会制造饥饿感,通过限制产能来维持市场热度。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供给失衡,想要的人更多,所以这杯奶茶的真实市场均衡价格并不是30元,而是50元甚至更高。所以在品牌发展初期,大量前来排队的人,都是代购小哥,因为在市场里,一杯奶茶马上就有20元以上的套利空间。你说它不好喝怎么排大队?因为它根本就和口味没有关系。

这样的案例我们能举出无穷无尽,随便举个例子,为什么过去过年买票总是排大队?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它的真实成本不是这个价格。铁路是一个公共产品,所以它定价极低,铁路系统不是按照航空公司的模型来定价,因此买到就是赚到,当然就有人排队。

再比如,大多数城市里热门的网红餐厅,基本都是走性价比模式,排队的还是套利。商家通过牺牲自己的利润率,吸引到了更多的用户,用高周转率赚钱,你去观察会发现,这种店的翻台速度都极快。而用户也是聪明地捕捉了这个信号,因为同样的东西,它比全市场更便宜,吃到肚子里,就赚到了消费者剩余,因此它也总是不断吸引人来排队。

总结一下,排队这件事背后的经济原理今天和大家说清了,本质上都是套利行为。排队的主要是三种人:真爱粉创造价差,套利者消灭价差,还有不明真相的旁观者,他们推高价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