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清热解暑 聪明吃西瓜 美味又健康(组图)

发表:2019-06-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食品。西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尤其是天气炎热时,坐在空调房的沙发上吃西瓜感觉超凉爽。然而要怎样吃西瓜,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呢?   

西瓜的营养价值

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食品。西瓜中的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瓜氨酸,能对抗皮肤老化、抑制胶原蛋白分解,对皮肤起到保湿、抵御紫外线伤害的效果。

西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有助于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服,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西瓜皮还可以做菜,比如凉拌西瓜皮:取稍带红色瓜瓤的西瓜皮,去除最外面的硬皮,切成小块,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盐、各种调味品即可,不但爽口,而且是美容、减肥佳品。

吃西瓜注意要点

1、不宜吃得太多

因为西瓜属于“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会伤脾胃,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肠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胀、腹泻。

2、冰镇时间不要太长

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冷藏会增加它的凉性。如果贪凉吃,会让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从冰箱里拿出的西瓜最好在室温中放置半小时后再吃。

3、不要用保鲜膜包着放冰箱

西瓜最好现切现吃,不能吃打开时间过久的西瓜。如果吃打开时间过久,已被病菌污染的西瓜,就会导致胃肠道传染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

如果不能一次吃完要放冰箱,也最好不要用保鲜膜把西瓜密封。这样不仅没办法防止细菌滋生,反而会加速细菌在西瓜上繁殖的速度。

4、饭后两小时再吃

西瓜最好于餐后两小时再吃,以保证摄入的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
西瓜最好于餐后两小时再吃,以保证摄入的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饭后不适宜立即吃水果,否则会影响正餐的消化,容易导致胃胀和胃痛。西瓜最好餐后两小时再吃,这样可保证摄入的营养素得以充分吸收。

5、不能把西瓜当正餐

许多年轻人喜欢凉爽,胃口都不太好,加上有些女性希望减肥,就会把西瓜当正餐不吃饭。实际上,西瓜含有不少的糖分和热量,大量食用西瓜会带来更多的热量,把西瓜当正餐,不仅会导致营养不均衡,还反而会让人变得更胖。

6、产妇不宜多吃

由于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

7、口腔溃疡病人不宜多吃

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由于西瓜有利尿作用。若口腔溃疡者多吃西瓜,会使口腔溃疡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使病程绵延,不易愈合。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