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弇敬神喜仙 得仙女馈赠

作者:文焕章整理 发表:2019-06-02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韦弇(读远),字景照。他平时敬神喜仙,十分诚挚。唐玄宗开元年间,他考进士落第,便去蜀中游历。当时正近暮春,胜景还不少,他就和朋友寻花木,访异境,每日游赏。这天,有人来邀请他,说:“郡城南十里许,有一座郑家亭园,花卉正茂盛,有超脱尘世之胜,我想和你同去一游。”韦弇很高兴,就和他同行,果然在城南十里,见到了郑家的亭园。只见正堂巍峨,横然四峙,山门花开,曲迳烟直,抬眼望去,无暇他顾,真是世外胜景。接着那人又领韦弇登到巨亭之上,只见回廊环绕,装饰着珍珠美玉,更非人世所有!随即引见十余名仙女,左右侍从,华服艳妆,也非常人所见。其中有一名美人,和韦弁相语,说:“听说你西游蜀都,历访美景,阳春将近,花卉香艳,我愿奉你一醉,希望你不要对我的邀请,觉得奇怪。”入座以后,便奏乐饮酒,所陈设的菜肴膳食、奇味珍果,已非世间所食,而金石丝竹、雅音清唱,更非世间所闻。韦弇抓个空闲问道:“我自上国游历二京,直至帝宅尊严、侯门繁盛,无不亲见。可是今日所见,简直是不可比拟了。请向女郎:你为何有此富贵呢?”

美人道:“我不是尘世中人。此处是玉清仙府,方才召请你,就假说是郑氏的园亭。我有个新曲子,名叫《紫云》。因为,你崇尚神仙之道,诚心礼神,所以,我把此曲传授给你,再请你贡献给大唐圣君(指唐玄宗)。我把此事相托,可以么?”韦弇说:“我只是一名儒生而已。在长安,我奔波于九城云间,以干求一名,连天子之门,都不可见,又不是懂音乐的,如若让我贡献新曲,我没有这个本领,这实在是难于办到。”美人说:“您既不能,我就讬梦而授于天子。但你既已至此,也是缘份使然,我想送给你三件宝贝,你把它们卖掉,可以终身富足了。”饮毕,她命侍者取出一杯,称为碧瑶杯,光莹透彻;又取出一枕,称为红蕤枕,像雨而成栗肉色,有微红的花纹,而光彩晶莹;又取出一个紫玉函,光彩更胜于玉。这些都送给了韦弇。韦弇拜谢,即辞去。离开不及一里,再回顾,方才的亭台,已经不见,只是满目荒凉而已。

于是,他携带着宝物,进入长安。第二年,他又落第,便东游广陵。有胡商来见韦弇,访求宝物。韦弁取出让他看,胡商礼拜道:“这是玉清真人的宝物,千万年来也无人见过,真是天下的奇宝!”他用数十万金购得,韦弇因而大富,便在江都建造屋宅,从此不求闻达,也不知他最后的下落如何。

过了几年,唐玄宗梦见十余位神仙,手持乐器,集于庭中,奏曲相授,定为中原正始之音,曲名叫《紫云》。他清晨起来,便用玉笛演习,传给乐府。这正是韦弇所遇仙人,想让韦弇传奏的曲子。

韦弇一贯敬神礼佛,所以能得仙女所赠。唐玄宗也是一贯敬仰神灵,所以能得仙女梦授仙曲。他们都是基于平时诚心敬神,感天动地,方获神灵偿赐,嘉许。

(事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