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需守规则 美代理防长称不会再无视北京行为(图)

发表:2019-06-02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周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周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周六(6月1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谴责北京从其他国家窃取技术,并称北京要为一系列破坏亚洲稳定的活动负责。他说,北京的恶劣行为必须结束,美国将不会再“踮着脚”回避。

美国之音报导,沙纳汉正在新加坡参加第18届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这是他自今年1月担任美国代理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发表重要演讲。

沙纳汉系统阐述了美国的印太战略,誓言美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印太区域,并将投入数十亿美元以确保该地区的稳定。

中央社报导说,沙纳汉在演讲中谴责破坏印太区域稳定的“行为者”时,没有直接点名北京。

沙纳汉说:“或许对这个区域各国重要利益的最大长期威胁来自一些行为者,他们试图破坏,而非维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他表示:“如果这些行为中的这些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全球国际海域中的人造岛礁可能成为收费站。主权可能落为强者的权限。”

报导称,沙纳汉有针对性地指出北京在引发主权争议的南海兴建人工岛屿并将其军事化、试图对其它国家进行网络攻击、从事掠夺性经济,以及推动主权债务协议等行为。北京当局声称拥有几乎整片南海的主权。

美国之音分析说,沙纳汉的讲话突显出美中关系紧张,包括川普(特朗普)政府和北京当局之间的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制裁、美国批准对台军售等。此外,他的演讲也反映出美国新的国防战略:宣布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是当务之急。

在华为问题上,沙纳汉指出华为与北京政府关系密切,并表示美国关切网络攻击和知识产权盗窃。

在台湾问题上,沙纳汉表示,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必要的支持。

沙纳汉在提到中国时也表示,美国欢迎竞争。他说:“竞争并不等于冲突。”“不要害怕竞争。我们应当欢迎竞争,但前提是,每个竞争者都要遵守国际公认的规则。”

沙纳汉表示,美国愿意与中国合作,但他强调,侵蚀他国主权、让人怀疑北京意图的各项行为都必须停止。

沙纳汉说:“在这之前,我们反对以短浅、狭隘和偏狭的目光看待未来,而且我们力挺自由且开放的秩序,这样的秩序已让我们大家受益,包括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导,沙纳汉周五(5月31日)曾对媒体表示,他将利用在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讲的机会,批评北京利用胁迫手段推进自身利益。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周六在回应沙纳汉的讲话时称,沙纳汉在台湾、南中国海的问题上“老调重弹,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沙纳汉在周六演讲过后的问答环节中说,他对北京的批评比此前的美国国防部长们更加直接。他说,他不会为他的一些言论道歉,美国不能无视北京的行为。“我认为,人们过去都有些‘踮着脚’回避。这并非对抗,而是关于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