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黛玉中暑 香薷饮解暑热感寒(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5-3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夏日中暑的药方中,常会用到“香薷饮”。
中医夏日中暑的药方中,常会用到“香薷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夏日中暑的药方中,常会用到“香薷饮”,由香薷、厚朴、白扁豆三味药组成。

打醮是道士设坛为人做法事,求福禳灾的一种法事活动。《红楼梦》第二十九回〈享福人福深还祷福,多情女情重愈斟情〉中提到:“凤姐儿来了,因说起初一日在清虚观打醮的事来,约着宝钗、宝玉、黛玉等看戏去。宝钗笑道:‘罢,罢。怪热的,什么没看过的戏,我不去。’贾母、凤姐、宝钗、宝玉、黛玉等人之后都到了清虚观,贾珍也来了,却不见自己的儿子,连忙问道:‘怎么不见蓉儿?’一声未了,只见贾蓉从钟楼里跑出来了。贾珍道:‘你瞧瞧!我这里没热,他倒凉快去了!’喝命家人啐他。那小厮们都知道贾珍素日的性子违拗不得,就有个小厮上来向贾蓉脸上啐了一口。贾珍还瞪着他,那小厮便问贾蓉:‘爷还不怕热,哥儿怎么先凉快去了?’贾蓉垂着手,一声不敢言语。那贾芸、贾萍、贾芹等听见了,不但他们慌了,并贾琏、贾匾、贾琼等也都忙了,一个一个都从墙根儿底下慢慢的溜下来了。”这说明了,天气的确是很热,大家都躲暑去了。

到清虚观打醮的事,是正式场合,江南闷热难当,当时无空调电扇,衣着要整齐清洁,一丝不苟,不得露胳膊、露腿,这是导致黛玉中暑的外因;加上黛玉本身体质虚弱,有慢性病;又张道士给宝玉送了一个“赤金点翠的麒麟”,还帮宝玉提亲:“前日在一个人家看见一位小姐,今年15岁了,生的倒也好个模样儿。我想着哥儿也该寻亲事了。若论这个小姐模样儿,聪明智慧,根基家当,倒也配的过。但不知老太太怎么样,小道也不敢造次。等请了老太太的示下,才敢向人去说。”这样,除了宝钗、史湘云,黛玉在婚姻方面又多了一位竞争对手,视爱情为生命的她,禁不住这精神折磨,也是造成中暑的内因。

在西医的诠释,中暑是攸关性命的严重急病。
在西医的诠释,中暑是攸关性命的严重急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暑在中医与西医的观点不是完全一样,在西医的诠释,中暑(heat stroke)是攸关性命的严重急病,体温超过40.6℃,原因是在高温环境中待得过久,症状有皮肤干燥、心跳急而快、头晕等,此时温度调节已失去控制,若不再转换到较凉爽的环境,会促成死亡。

中医的中暑,定义没这么严格,就是俗话说的“热到”,有时还因为暑热贪凉,上吐下泻,或吃不下饭,或感寒而头晕、头痛。中医夏日中暑的药方中,常会用到“香薷饮”,由香薷、厚朴、白扁豆三味药组成。香薷是略为辛温之药,厚朴、白扁豆是肠胃药,这完全适用于贪凉引起的头痛、吃不下的症状。清虚观打醮之后,黛玉心病一发:“一行哭着,一行听了这话说到自己心坎儿上来,可见宝玉连袭人不如,越发伤心大哭起来。心里一烦恼,方才吃的香薷饮解暑汤便承受不住,‘哇’的一声都吐了出来。”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