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杀 中国高科技能“大跃进”吗?(图)

发表:2019-05-27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遭到封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连续遭遇美国封杀后,有媒体引述中国工信部官员强调,将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那么在科研领域,中国能否通过“大跃进”的方式对美抗衡?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5月24日披露,中国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当天表示:美国近期出于政治目的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压中国公司,但这实际上对中国公司是件好事,因为这将有助于减少这些公司对外国科技依赖。

王志军5月24日,在国新办召开的“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吹风会上亮相。但在国新办网站的文字记录中,找不到王志军发表了“美国打压对中国公司是好事”的言论。

而新华网等中国官媒的相关报导说,王志军表示,中国将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同时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不过,美国电子通讯工程专家龚书佳认为,在科技领域,中国无法通过大炼钢铁式的运动搞“大跃进”,也不可能闭门造车:“因为这个需要几十年的积累。就像这种芯片产业,从最核心的软件设计,从架构的设计,到硬件的生产,当然中间还包括很多的工艺,因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各个国家都在专心的做自己那一行,你想做一个大而全的东西,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比如说,生产光刻机就是荷兰ASML最好;设计指定架构,就是英国的ARM最好。”
 
龚书佳认为,除了科研进步需要长年积累外,科技产品的推广也要经过市场检验。他举例说:“比如说,苹果的操作系统是iOS, 谷歌是Android。人家认可这个操作系统,很多在开发app程序的时候,就开发这个操作系统上的App。你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别人不给你开发相应的App,你这个系统是没有人用的。”

华为近期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后,谷歌公司停止向华为提供Android支持。 5月2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媒体表示,华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将在今秋上市。美国的打压会不会倒逼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科技进步,令其浴火重生?

龚书佳对此表示,尽管Windows是一个很流行的电脑操作系统,但为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App寥寥无几,Windows手机用户的数目也大大少于使用苹果或安卓手机的用户。如果华为推出自己独立的手机操作系统,其命运可想而知。

而在美中贸易战中,限制美国农产品进口是中方主要的报复措施之一。就在中国试图扶持高科技产业的同时,美国政府5月23日公布一项价值16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以弥补美国农民在对华贸易战中遭受的损失。

美国农业部官员日前表示,他们将以直接支付的形式分三批发放145亿美元的补贴。第一批补贴计划在7月底发放,第二批和第三批补贴的发放将取决于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具体金额尚未确定。此外,这一揽子计划还包括提供购买食品的14亿美元支持,以及1亿美元用于发展海外市场。

北京经济学者巩胜利认为,相对于中国高科研产业所受到的打击,贸易战对美国农业的影响要小得多:

“因为美国的农民占美国产业的人数不多,对美国没有太大的影响。我看了数据,美国的农民大约占美国总人口不到6%。据彭博社报导,中国打了贸易战之后,美国农业损失大约只有20%左右。这样看,本来美国农民就很少,产业基数也很低,打农业战可能对美国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另据路透社报导,5月23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组成的一个小组提出一项立法,计划为美国电讯供应商提供约7亿美元补助款,弥补他们移除华为设备所产生的成本损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