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参股的私募基金出事了!证监开罚单(图)

发表:2019-05-22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私募 基金
该私募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创办。(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山东证监局日前公布的一份处罚决定书,将一宗涉及润达医疗的内幕交易案件公之于众。罚单显示,知名私募股权机构云锋基金执行董事骆某将内幕信息透露给彼时年近六旬的母亲徐某,然后徐某投资润达医疗。而该私募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一起创办。

内幕交易遭处罚

按照处罚书内容,内幕信息的形成过程发生在2016年。该年10月下旬,润达医疗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与某基金执行董事骆某进行了会面沟通,其间曾提及该基金控股了瑞莱生物。之后,润达医疗董事长认为瑞莱生物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遂与骆某开始洽谈接触。2016年12月2日,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5月9日,润达医疗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和摘要,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瑞莱生物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

9月23日,润达医疗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公司拟与公司参与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非公司控股主体)共同以现金方式投资瑞莱生物。之后,润达医疗以1亿元买下瑞莱生物8.4818%股权。

2018年3月20日,润达医疗发布出售资产公告,出售瑞莱生物8.48%股权,交易合计1.03亿元。

山东证监局认为,润达医疗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瑞莱生物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信息,公开前构成内幕信息。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3万元。

云锋基金执董向母亲泄密

尽管处罚书未提及涉事基金及执行董事骆某的详细信息,但根据已知资料,可知该公司为知名私募股权机构云锋基金。

处罚书提及,2016年10月下旬,某基金执行董事骆某曾提及该基金控股了瑞莱生物。而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云峰基金数亿元投资控股现代生物科技公司——瑞莱生物,该基金的执行董事正是骆某。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总部设在上海,并在香港、北京、杭州等多个内地城市设分支机构。目前云锋基金旗下拥有多支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和专项基金,主要涉足互联网、医疗、大文娱、金融、物流与消费等领域。

和一般的私募公司不同,云锋基金出身名门,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一起创办,云锋基金的GP份额中,马云和虞锋是四六开,马云占40%,虞锋占60%。

云峰基金拥有超豪华的管理阵容团队,除了马云和虞锋两位创始人,还有5位董事总经理,分别是李颖、黄鑫、朱艺恺、黄晓滨和赵峻波。其中,李颖曾为KPCB原合伙人、UT斯达康IPTV原副总经理和麦肯锡原咨询顾问。

黄鑫曾是聚众传媒原财务副总裁,拥有6年国内外资本市场投资经验。朱艺恺是亿通国际原常务副总经理、上海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黄晓滨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原副总经理。而赵峻波则是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具有22年的金融和投资经验。

此外,云锋基金创建者还包括众多著名人物。比如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深圳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等10多位成功企业家。

据不完全统计,云锋基金从成立到现在,投资的公司超过27家,这些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5万亿元。(北京印象,香港寰亚,高朋网,华谊兄弟,大麦,搜狗,美华妇儿服务,华大基因,金螳螂,环球数码,全峰快递,阿里巴巴,支付宝,友宝,韩都衣舍,优1宝贝,寻医问药网,中信21世纪,伊利畜牧等)主要分为4大版块:医疗、文化、物流、体育。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