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玻璃金字塔 贝聿铭眼中的生命与光(图)

发表:2019-05-17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浮宫玻璃金字塔是由贝律铭设计
罗浮宫玻璃金字塔是由贝律铭设计(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华裔美籍建筑师贝聿铭以102岁高龄逝世。他设计的巴黎罗浮宫玻璃金字塔今年庆祝落成30年,从饱受非议到如今成为象征性建筑物,是建筑融合现代与古典的成功范例。

贝聿铭16日凌晨在纽约逝世,他1983年获得建筑界极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1981年上任后,推出建筑现代化大型工程计划,含新建建筑及翻新古典建筑,其中包括罗浮宫(Louvre)。

当时罗浮宫的一部分仍由财政部使用,法国政府希望替财政部另觅他址,把罗浮宫所有空间专用于博物馆,并希望扩大博物馆入口,以便接待更多访客。

贝聿铭受邀设计罗浮宫 玻璃金字塔遭民众批评

密特朗未透过竞图,直接邀请当时在法国知名度不高的贝聿铭(I.M.Pei)提案,引起舆论批评,后来贝聿铭提出玻璃金字塔设计,社会哗然,指这项计划过于大胆。

之后好几年,这件设计遭当时的巴黎人、主要媒体及文化界猛烈批评,法兰西学院(Academie Francaise)院士杜图尔(Jean Dutourd)呼吁大众“起义”,曾任文化部国务秘书的米歇尔.季(Michel Guy)发起连署反对,撰文或出书批评者也不在少数。

从当时的电视新闻片段可以看到,民众以“空洞”、“丑陋”、“可笑”、“把罗浮宫毁容”、“不懂这是什么搭配”等字句形容这座金字塔;有些评论甚至有“仇外”之嫌,暗指华裔美籍的贝聿铭以埃及风格建筑亵渎曾为法国国王居所的罗浮宫;本有“叔叔”暱称的密特朗,也被讥为“叔叔卡门”(Tontonkhamon),讽刺他想当埃及法老。

然而,根据“20分钟报”(20 Minutes),贝聿铭于1987年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玻璃金字塔与埃及无关,“它是为了生命与光而打造的”。

密特朗原本就欣赏贝聿铭在美国设计的建筑作品,在罗浮宫计划中更大力支持贝聿铭,曾数度戴上头盔在贝聿铭陪同下视察工地,顶住各界潮水般的批评。

玻璃金字塔最后于1989年3月落成,此后渐渐摆脱攻讦,转而赢得世人的赞叹眼光,罗浮宫于2018年迎来1020万人次游客,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现在几乎无人再质疑玻璃金字塔的艺术价值,以及与古典风格罗浮宫的协调感。

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引述罗浮宫现任馆长马蒂内兹(Jean-Luc Martinez)的观点表示,全世界的博物馆中,只有罗浮宫单单入口就是一件艺术品,玻璃金字塔已成一座坚定走向未来的博物馆象征。

法国拥有丰富文化资产,特别重视维护及传承,对有可能破坏城市面貌的新建筑计划相当敏感,当今地标艾菲尔铁塔(Tour Eiffel)、庞毕度中心(Centre Pompidou)在建造过程中都曾饱受非议,罗浮宫玻璃金字塔也不例外。

如今,另一座极受关注的建筑也面临类似争论。巴黎圣母院今年4月中旬受祝融之灾,失去中世纪的木造屋架和19世纪的尖塔,法国政府开放国际竞图,社会热烈辩论应恢复原样还是加入现代元素,仿佛重现1980年代的玻璃金字塔争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