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廷敬重哪一种人 绝对有益于社会?(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5-15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廷敬重哪一种人绝对有益于社会?
仇英的画作:《帝王道统万年图册》之周王。(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根据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太平广记》所载,我们知晓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朝廷若是敬重有仙缘的人,绝对是对社会大大有益的。这事该怎么说呢?和小编我一起看下去就知道啰!

据《太平广记・神仙二十・王可交》载:

以前,有个名字叫做王可交的苏州昆山县人,他的性情忠厚又老实,平日以耕田钓鱼为业。王可交住在松江南赵屯村中,虽然已经三十多岁了,却不知道有真理人道,他经常捕捉大鱼,最喜欢使用木棒将鱼给打死,接着再将鱼煮熟、擣了蒜韮混着享用。王可交常谓这事儿没有其他乐事能及得上。

有一天,王可交驾着渔舟,边敲着船桨边高唱着歌曲入江。船航行了数里后,他忽然看见一艘彩画的花舫于江中飘荡。花舫上有七个年少的道士,他们都头戴玉冠身着霞帔,衣服颜色是各不相同,他们还有侍从十多人,编扎着总角或云鬟,另外还有四位身穿黄衣之人坐在花舫中。

其中一人还呼喊着王可交的姓名。正当王可交还十分诧异时,没觉察到渔舟已经靠近花舫了。这时,有一个道士命令总角孩童引领王可交上舫。王可交只见七名道士面前各自摆放着青玉制的杯盘酒器,器皿则盛着各类莹亮有光、但是王可交却都不认识的果子。此外,一旁还有女伎十余人,她们都手持乐器。王可交就这样站立于宴席的末端,向那七位道士逐一行礼。

那七位道士一齐看着王可交,其中有一人说道:“好骨相,他应当成仙,只是生于凡贱,眉宇间已经被烧灼破了。”另一人说道:“给他酒吃。”

侍者闻言即斟酒,可是樽中酒却是怎么样也倒不出来。侍者据实以告。道士则说:“酒是灵物,必得入口,当能换其骨。如今酒斟不出来,也是他的命啊!”又有一人说道:“给他栗子吃。”不久,有一人就从宴席上取出两枚栗子,令侍者交付王可交,要他立即吃下。王可交看着那栗子呈青红色,光亮如枣,长达二寸左右,一啃咬则有皮,不似人间的栗子。而栗肉脆而甘甜如糖,王可交吃了很久才吃光。

这时有一个穿着黄衣的人说道:“王可交已经见过了,能够让他走了。”随即命一黄衣人送王可交上岸。

王可交到了舫边寻觅自己搭乘的渔舟时,却没看见。黄衣人说道:“用不着渔舟,你只需要闭眼就到了。”王可交遂合上眼,他仿佛听见风雨飘打着林木的庞杂声响。当要他睁开眼时,王可交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岸上,黄衣人则不见了踪影。

只见峰峦重叠,松柏参天。王可交坐在草丛中的石头上远远望去,瞧见了一座有人出入的门楼。一下子就有十多位樵夫与僧人朝他走来。他们询问王可交是什么人,王可交则将适才发生的事情,诉说了一回。

大伙儿又问王可交是什么时候离开家的。王可交回道:“今天一早,我就离开家了。”大伙儿又问他所谓的今天是哪一天。王可交一回说:“三月三日。”樵夫与僧人皆惊愕莫名,他们说道:“今天是九月九日,距离你说的三月三日已经相差半年多了。”王可交问这里是什么地方,僧人回说:“此处是天台山瀑布寺的前面。”王可交又问这边距离华亭有多远。僧人说道:“水陆有一千多里。”王可交闻悉,惊讶极了。

僧人邀请王可交与他们一同回到寺庙中,并款妥了饮食。不过,王可交却回说自己已经吃饱了。他不喜欢闻到食物的气味,只是喝着水。

在众位僧人更详细地询问之下,大家更觉得事情很奇异,就把这件事情汇报给唐兴县,后又转达给台州,最后上奏到朝廷那儿。越州廉使王渢素来信奉道教,他召见了王可交,认为此乃非常之事,神仙变化是不可测知的。

朝廷敬重哪一种人绝对有益于社会?
仇英的《群仙会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遭逢奇特经历的王可交,此时外观已出现了变化。他的身长七尺有余,仪貌殊异,言语清爽。因此,王渢赞叹道:“这是真正的仙人啊。”王渢又因为王可交与自己同姓,所以益发敬重他,并给他道服穿。

王讽又派遣人前往苏州调查实情。当地人都说王可交在三月三日那天乘着渔舟入江不归,他的家人后来只找到渔舫,因此都说王可交堕江淹死了。可是大家却又都打捞不到任何踪迹,王可交的妻子只好招魂葬之。王渢得到下属回报的消息后,就将这件奇事上奏于朝廷知悉,皇帝对于王可交的这一段仙缘也表示惊奇。

后来,王可交回归故里,把自己的全部遭遇仔仔细细地对乡亲们说了。他还与同乡人一起前往江上,以手指画着自己遇到花船的地方,而那个地方依然如故。

王可交在吃过栗子之后,已经断绝吃五谷了,他的任何动静都仿若有神助。他也不再耕地钓鱼,只是偕同妻子前往四明山。二十多年过去了,王可交又复出,来到明州卖药。他又遣人卖酒,得到的卖酒钱则都布施于人。当时的人都说:“王可交的药是壶公所传授,酒则是余杭阿母酿制的。”

相传王可交的药能够消祓疾病,酒则很能使人醉。明州里巷,都赞称:“王仙人的药酒,乃是世间所不及的。”道人、尘世人多绘制王可交的图像,而罹患疟疾与中了邪魅之人,只要将绘有王可交的图像摆放在身边,即能够痊愈。过了三十多年,王可交再度进入四明山,不再复出。现在的人仍有见过王可交的。

敬重仙缘者助于安定社会

看完这个故事后,你是不是觉得王可交的经历很稀奇呢?此外,你是不是开始在思考为什么朝廷敬重有仙缘的人,对社会的安定宁静是有益的呢?

试想,一个拥有仙缘之人,他所带给旁人的震撼是不消解释的,就算他没有出现特异的神通,也没有能够消除任何病征的仙丹妙药,但只要他证明了仙的存在,证明了善良、福报恶业、正与邪、是与非等真理的重要性,无形中自然能够对他人起到敬重、改邪归正的正向功效。

一个人但凡真正相信世间有的存在,他绝对会了解一心向善能够给人生带来光明,当他了解善恶有报非虚妄时,他自然能够随时纠正过错,以在的注视下,努力的在这个尘世中做一个好人。换个角度来说,朝廷若是看重、推崇这一类相信神佛、努力向善之人时,绝对会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与争相传说的。

当那么多的人知道了好与恶的区别,良善的思维深植于心后,自然是带动整体社会风气向上。当每个个体在这个好的大环境中历经一番薰陶之后,其展现出来的观念与行径不消多言,自然也会是好的、为他人着想、纯正不邪佞的……。当一人影响一人,一代传承一代,这个世界自当是逐步朝向纯善、端正之境迈进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