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花椒能治7种病 驱寒活血通络抗衰老(图)

发表:2019-05-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椒是厨房里必备的调味料,也有很好的治病功效。
花椒是厨房里必备的调味料,也有很好的治病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花椒用途广泛,果皮可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精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能加工制作肥皂,最常使用于调味与入药。花椒是厨房里必备的香料,尤其是吃麻辣火锅时,更是不可缺少的调料。

花椒的治病功效

1、花椒泡脚:抗衰老防白发

花椒性温,味辛,属于祛寒类的药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花椒有温中止痛、解毒理气、驱寒暖胃、活血通络、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对脾胃病、风湿病、头痛、流感、失眠、中风等病均有治疗作用。

花椒泡脚方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将双脚泡入水中,大约20分钟后,再将脚用温水洗净擦干。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每晚睡觉前泡一次脚,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天天坚持泡脚,有利于增进足部血液循环,可起到祛病延年之效果。

2、花椒泡酒水:止牙痛去胃寒

花椒酒是把花椒泡在白酒里制成的,可以散风寒、祛风湿、化瘀通络。花椒还有一个好处,含在嘴里能缓解牙痛。

不少人有这样的经验,肚子受凉以后,会感觉肚子里边有气在涌动,有的人随后还会腹泻,或者是感觉腹痛。这时候就可以吃点儿花椒:取7粒花椒,加一碗水煮几分钟,放一点红糖饮用。

3、花椒姜枣茶:祛寒湿

花椒茶源自宫廷的妇科圣方,如果在姜枣茶里加上几粒花椒一起煮,那就是花椒姜枣茶,它祛寒湿的效果更强,还能止腹痛。

花椒姜枣茶适合下焦寒湿重的人来喝,比如女性宫寒(白带多而清稀、长期痛经)、男性肾寒,还有肠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可以常喝。

4、花椒蒜醋液:治灰指甲手足癣

取老陈醋250克,大蒜250克,将大蒜捣碎放入瓶中,瓶子以能伸进手为宜,倒入陈醋,浸泡一天即成花椒蒜醋液。

将患有灰指甲的手用蒜醋浸泡,每晚一次,浸泡15~20分钟,蒜醋液漫过病甲,且不能替换蒜或醋。

灰指甲、手足癣为肌肤真菌传染所构成的。方中陈醋和大蒜均有抗真菌效果,故配到一同可用于癣病的医治。需要注意的是,如患处周围有破溃时不要用。

5、花椒肉豆蔻:治着凉拉肚子

花椒是医治寒湿、风寒、阳虚型拉肚子的好食物,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花椒,纯阳之物,散寒除湿,补右肾命门,止泄泻。”用花椒医治寒湿拉肚子是古已有之的方法。

取花椒6克,肉豆蔻3克,水煎取汁,分次服用。天天1剂,连服1~5剂。

肉豆蔻是多见的香料、药材,又叫肉果、玉果,具有温中涩肠、行气消食的成效,常用来治虚泻冷痢、脘腹冷痛、吐逆等。这个方剂能温中、燥湿、止泻,也能治小孩夏天寒湿、风寒拉肚子。

6、花椒水:治鼠标手

“鼠标手”的学名叫“腕管综合症”,不光会呈现腕关节肿胀、手指动作不活络,严峻时苦楚感还会迁延到臂膀、肩部和脖子。不妨试试用花椒水泡手。

取适当花椒,用水煎煮后,晾凉至手能接受的温度,浸泡搓洗。

花椒能温中散寒,其间所含的挥发油也有些麻醉和止痛的效果,因而对于由“鼠标手”致使的苦楚有一定的减轻效果。

7、花椒热敷:老人尿频

中医以为,阳气虚衰是诱发老年人尿频尿急的首要要素之一。

老年人可预备一点大粒盐、花椒,把它们放进微波炉里热一下,然后取出用纱布包好,以能接受的温度热敷在自己的肚脐及关元穴(脐下3寸)处。

储存花椒不生虫的方法

1、干花椒

花椒使用量比较少的家庭,可以直接用干燥的密封瓶封装,或者分成小袋分别密封储存。下面要垫上木板或别的物体隔潮,以免潮气多了会发霉的。

2、鲜花椒

鲜花椒要用自封袋封住,放在冰箱里,鲜青花椒洗净后去除多余的水分,拿一个密封好的塑料袋放进一些凉开水,平放进冰箱的冷冻室。

什么时候想用,拿出来连冰带花椒,一起放进汤里就行。一般能保持一年,绝对的原汁原味和刚采摘的差不多。

怎样挑选花椒

花椒按外皮的色泽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表皮呈暗红色的红花椒,一种是青花椒,这种花椒即使果皮经过干燥处理后,仍然会呈青绿色或青黄色。

如何购得色香味纯的上等花椒?无论是红花椒,还是青花椒,质量好的,外观上看均干燥而富有油润感。红花椒宜选择色红、无梗、皮细、颗粒均匀、口开籽少的。青花椒则要选择色青绿、皮厚实、香气浓和无杂质者。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