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和目标 人生两样情(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19-05-04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
求职
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

你真的会求职吗?求职不只是大学毕业或研究所毕业之后才会遇到的问题,这两个字会伴随你的整个职业生涯

然而,求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毕业的时候,求职的主要难点在于缺乏工作经验;其次是,你对各种行业和想要从事职业的不确定性。工作之后的求职,其主要难点在于薪资和职位是否符合你的心理预期、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是否对你的职业发展能起到推动作用。

会求职的人,总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在新工作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创造出很多的不可能。不会求职的人,即便每天投了二十封履历,能接到的面试电话也是寥寥无几。即使找到了工作,要么是和预期的不符,要么总透着些委屈。我们总是认为,大量撒网才能收获最多,殊不知,求职这件事要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万无一失。

两个好友 两种际遇

阿强和家涛是同一个寝室的大学同学,关系很好。读书的时候,他们经常一起打电动,一个人出去买饭,就会帮另一个人也把饭买回来;到了考试季,一个人先去自习室,就会顺便帮另一个人占位子。家涛的英文好,阿强的数学好,两人互补,时常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

两人都是外地人,也都想留下来在这座城市里生根发展。两人学的是资讯专业,阿强的想法是,无论什么工作先找一份再说,能在这座城市里站稳脚跟就好。因此,他选择的求职方式就是大量撒网,他几乎每天都上人力银行,每天都会关注来学校招聘的企业资讯,但凡有资讯方面工作需求的,他就投一份履历过去。

总之,他的想法很简单,他坚信就算捞不到大鱼,也有小虾。

家涛跟阿强的做法相反。他跟阿强去过一两次企业征才说明会,也去过学校的招聘会,但他的履历打印得很少,也没有每家公司都投递。一个多月过去了,阿强好歹还收过面试通知,而他却一次都没有收到。阿强为这个兄弟着急,但他不好多说什么,毕竟关系再好,也不方便插手对方的生活。

后来,急性子的阿强终于忍不住了,就在某次参加完招聘会后对家涛说:“家涛,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眼看就要毕业了,想要留下来得先有份工作才最可靠。再说,我们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就那一点点实习经验,人家根本看不上眼。所以,现在的关键是抓住工作机会,不能再这样走马看花似的找了。”

家涛听后,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
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

原来,他想去专门的IT公司或是网络公司工作,而来学校招聘的公司大多为制造企业,他们对资讯专业的需求主要停留在系统维护的层次上,至于软件的程式开发,他们都选择直接从软件公司进行购买。这种情况和他想做的工作有差别,如果只是维护系统,对自身的技能提升没有帮助作用,他宁愿不要。

阿强发现无法说服家涛,便也不再多说。最终,阿强捞到了一条“大鱼”,对方是一家国营企业,主营纺织产品。他的工作内容和家涛讲的那种差不多,主要是维护系统,不需要开发和制作软件。薪水不高,但维持生活是够了。

他心想:第一年可能会辛苦些,要是经济上实在负担不起,就再找份兼职。再怎么说,对方也是国营企业,算是铁饭碗了。他将自己找到的工作告知家人,家人也十分赞成。

家涛的工作直到毕业时也没敲定。不过,他看准了一家网络企业,对方虽然是私人企业,规模也不大,但他研究过对方设计和开发的软件,发现都很不错,而且实用性很强。

与此同时,他又对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进行了一番调查─该公司的创始人和三位合伙人都有英国留学背景,创始人还曾在世界级知名企业工作过多年。综上所述,他认为这是一家很有前途的网络公司,但这家公司目前并没有在征人。

接下来的一年里,家涛在另一家电商公司做系统开发,薪水不是很理想,工作量也很大,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一夜,也是家常便饭的事。那段时间,他和阿强同租一间房子,两人一人一室。

家涛经常半夜回来,甚至不回来;而阿强的生活则规律得很,公司里的事也不多,遇到经济拮据的时候他就少花点,这样不用兼职他也能生活下去。阿强看家涛天天都这么累,觉得他根本就不值得,即便他是一个IT男,也懂得投资报酬率─这种回报率低的亏本工作,他怎会愿意做?

可家涛就是执着,他说自己工作得这么辛苦,是为了将来能够进入那家自己看好的网络公司。阿强一听,更觉得这个兄弟是脑子进水了,他直言道:“这城市里公司那么多,做网络的也不少,你非要在那一家做,这不是等于为了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吗?而且,那还是棵不知道能不能长大的小树苗!”

家涛倒是能理解阿强的看法,那也是为自己好,但他还是利用空闲时间不停地研究这家公司,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果然,第二年家涛就在官网上看到了那家公司的招聘资讯,他欣喜若狂地投了一封履历过去。与此同时,他还写了一封求职信,言辞诚恳,态度谦和。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那家公司杳无音信。家涛有点沮丧,一连几天心情都不好。阿强不忍心见他这样,正巧原来和他一起做系统维护的同事离职了,他便有意推荐家涛过去。结果,家涛摇摇头,婉拒了。

可能有人会说,像家涛这种过于执拗的人太少了,当今社会大多数人的选择会和阿强一样,少有他这样顽固、执着的人。而且,他这样坚持下去,对他自己也没什么好处。表面上看是这样,然而谁会知道,五年后的家涛成了某上市网络公司的高层兼股东,而阿强仍然在那家国营企业做系统维护工作。

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
求职是否清楚自己的卖点,对职涯规划影响很大。(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渐行渐远的人生

故事还要追溯回五年前。当家涛一度以为自己的履历石沉大海的时候,他透过自己的人脉,直接要到了这家公司人事经理的联系方式。他重新整理了一份履历和一封求职信,寄到这位人事经理的信箱。随后,他又打了一通电话给对方,讲明自己的意向,并在电话中简明扼要地阐述了自己的长处和适合这份工作的原因。

其实,对方并不是没有看到家涛的履历,而是在看完后觉得他表现平平,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便归入了候选名单中。没想到,家涛直接打了电话过去,并在电话里做了一次简单的电话面试,无形中给了对方一份惊喜。

人事经理再次查看了家涛的履历,觉得可以让他来参加面试。面试是在两天后举行的。当时,来参加面试的人总共有五位,家涛是最后一位。轮到他的时候,面试官直接问他:“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你为什么觉得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家涛并没有被面试官的气势吓到,他清晰地讲述了自己这一年来在软件发展工作上的优势和特点。随后,他还根据这些年来对这家公司的了解,对后期的软件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仅如此,他还说出了这家公司目前的一个经营难点,以及针对这个难点他自己想到的解决方法。

家涛的回答令面试官眼前一亮,他再次低头仔细地看了一遍家涛的履历,不由得面带困惑地问:“你怎么会对我们公司如此了解?”

家涛微微一笑:“我在刚毕业的那年就注意到贵公司了,只可惜那时你们没有征人。于是,我根据你们的需求去了我现在的公司做系统开发,希望可以累积经验将来能对贵公司有用处。这一年来,我一直在关注贵公司,贵公司被什么样的公司投资,开发了什么软件,什么软件卖得好、卖得不好,我都了解。”

面试官一听,甚为欣慰,还有种相见恨晚之感,当下便决定录用家涛。在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之后,家涛更是工作目标明确,表现突出。上司对高层反映过几次家涛的情况,高层很重视,两年后他就被提拔为部门经理。

接下来的一年,家涛主持开发的系统软件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并可以适用于多个相关领域,当年就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此时,正逢公司融资上市,规模进一步扩大,事业版图也比从前有了更大的扩展。于是,家涛成了第一批持有公司股份的优秀员工,而他的职位也从部门经理升为公司总监。

有人说,家涛的成功也算是他的运气,其实不然。他从一开始就有目的性地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从选择行业到职业,再到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他都很清楚,并且,他一直都在为这个目标奋斗。虽然他也走过弯路,经历过落魄,但无论如何他始终没有放弃。

也有人说,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是变化莫测的,根本就无法掌控在自己手中。不,你错了。如果你没有清晰的目标,你就会像阿强一样大量撒网,希望网到一条大鱼,但最后只收获了小虾。

既然你不打算一生庸碌无为,那就先确定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因为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对待它的人。

※本文整理、节录自琼华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