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末日愤怒在前 发现资本主义在后(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9-04-29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克思在发现资本主义之前,就有强烈末日愤怒愿景。
马克思在发现资本主义之前,就有强烈末日愤怒愿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4月29日讯】共产党意识形态来源于马克思,在这种意识形态里,有强烈的愤怒、对人类传统的仇视以及对暴力的推崇。在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写的《共产党宣言》里,结尾处是这么说的:“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

马克思的愤怒到底来自于哪里?是因为他发现了所谓资本主义的罪恶而为之愤怒吗?对此,在当今美国经济学界享有极高声望的托马斯.索威尔(Thomas Sowell)教授,有一针见血的看法。

曾经的马克思主义者看出了大问题

托马斯.索威尔是一位美国黑人,出生于1930年,他幼时家境贫寒,在20多岁的青年时代曾经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

托马斯.索威尔现在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高级学者,在当今美国经济学界享有极高声望。
托马斯.索威尔现在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高级学者,在当今美国经济学界享有极高声望。(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他后来却在美国政府部门实习期间,发现政府强制规定最低时薪,却导致了波多黎各制糖业的工人失业率上升。通过研究这些模式让托马斯.索威尔发现,那些管理最低工资法的政府官员,他们更关心自己而不是真的要去改善穷人的处境。

相信数据的托马斯.索威尔发现马克思主义所讲的靠政府解决穷人问题根本行不通,他由此从马克思主义者转变为自由市场经济的支持者。

托马斯.索威尔现在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高级学者。他是一个非常多产的作家,他已经有30多本著作,不少著作深受欢迎,多次再版。他才华横溢,虽然已经80多岁高龄,却仍然记忆力惊人,出口成章。

托马斯.索威尔2011年出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经济学》(Marxism: Philosophy and Economics)一书,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详尽批评。

托马斯.索威尔教授在该书中写到,马克思在柏林大学读书期间,就展现出一种狂热的自大。马克思在这期间的一首诗中写道:

Then I will wander godlike and victorious
Through the ruins of the world
And, giving my words an active force,
I will feel equal to the creator.

(然后我会像上帝般胜利的徘徊
穿越过世界的废墟
而且,给我的话加上主动出击的力量,
我会觉得拥有和创世主同等的地位)

托马斯.索威尔认为青年马克思在这段时间中的诗歌中贯穿着关于解体、腐败和破坏(destruction, corruption, and savagery)的主题。其中有两首以《废墟之歌》(savage songs)为题发表在一个小文学杂志上。尽管在那时,马克思还没有开始关注政治。他只是,按照一名传记作家的说法,是一个“能从灾难中得到快乐的特殊人物”。一篇当时马克思身边的朋友描写马克思的诗歌也刻画了一种带有魔性的人格。同样,也还没有从政治的角度。

But who advances here full of impetuosity?
It is a dark form from Trier, an unleashed monster,
With self-assured step he hammers the ground with his heels
And raises his arms in all fury to heaven
As though he wished to seize the celestial vault and lower it to earth.
In rage he continually deals with his redoubtable fist,
As if a thousand devils were gripping his hair.

(但谁在这里暴烈前行?
这是一个来自特里尔的黑暗之形,一个被释放出的怪物,
他以自信的步伐用脚后跟锤打地面
在全部的愤怒中他向天堂举起双臂
好像他希望抓住天堂之顶并将拉下至地面
在极怒中,他连续挥出那令人难以置信的拳头,
好像有一千个魔鬼在抓扯他的头发。)

托马斯.索威尔由此做出结论:马克思后来对资本主义表现出的末日般愤怒愿景,在青年马克思发现资本主义之前就存在。(Marx’s angry apocalyptic visions existed before he discovered capitalism as the focus of such visions.)

罪恶和仁慈的颠倒

马克思把资本主义描绘成万恶不赦,他在《资本论》第一卷中就写到:“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什么象资本主义制度那样制造出了如此多的财富,让如此多的人走出贫困,资本主义迄今为止是给最多的人提高了最多生活水平的制度,大量的财富也让改善医疗条件成为可能。从这个角度说,资本主义恰恰是很仁慈的一种制度。

马克思青年时代就被末日愤怒情绪支配,他对资本主义所下结论不是客观的,攻击资本主义成为末日愤怒情绪的出口。共产主义在实践中却给人类带来了巨难,被马克思主义侵入越严重的社会,就越被这种意识形态中的愤怒和仇恨撕裂,就有越多的平民成为牺牲品。

在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还被当局称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中国还被捆绑在19世纪马克思的末日愤怒里。但一个走过了5000年历史的民族,一个崇尚善、宽容和光明的文化将注定不会永远被黑暗捆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