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戒为了证明自己心无挂碍 竟然放火!(图)

发表:2019-04-24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戒为了证明自己心无挂碍竟然放火!
八戒的求道之心是不逊色的,毕竟他曾主动烧掉自己的老巢,可惜修的不精进,最终只做了净坛使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游记》中唐僧的求道之心最重,这是他的来源决定的。其实八戒的求道之心也是不逊色的。在高老庄时,曾主动烧掉自己的老巢,可见其求道的决心之大。

一、悟空评价八戒是“性灵尚存”

行者道:“师父,那妖不是凡间的邪祟,也不是山间的怪兽。他本是天蓬元帅临凡,只因错投了胎,嘴脸像一个野猪模样,其实性灵尚存。他说以相为姓,唤名猪刚鬣。是老孙从后宅里掣棒就打,他化一阵狂风走了。被老孙着风一棒,他就化道火光,径转他那本山洞里,取出一柄九齿钉钯,与老孙战了一夜。适才天色将明,他怯战而走,把洞门紧闭不出。老孙还要打开那门,与他见个好歹,恐师父在此疑虑盼望,故先来回个信息。……”

二、八戒主动烧老巢 自言“已无挂碍了”

那怪一闻此言,丢了钉钯,唱个大喏道:“那取经人在那里?累烦你引见引见。”行者道:“你要见他怎的?”那怪道:“我本是观世音菩萨劝善,受了他的戒行,这里持斋把素,教我跟随那取经人往西天拜佛求经,将功折罪,还得正果。教我等他,这几年不闻消息。今日既是你与他做了徒弟,何不早说取经之事,只倚凶强,上门打我?”行者道:“你莫诡诈欺心软我,欲为脱身之计。果然是要保护唐僧,略无虚假,你可朝天发誓,我才带你去见我师父。”那怪扑的跪下,望空似捣碓的一般,只管磕头道:“阿弥陀佛,南无佛,我若不是真心实意,还教我犯了天条,劈尸万段!”行者见他赌咒发愿,道:“既然如此,你点把火来烧了你这住处,我方带你去。”那怪真个搬些芦苇荆棘,点着一把火,将那云栈洞烧得像个破瓦窑,对行者道:“我今已无挂碍了,你却引我去罢。”

三、漫长等待 苦不堪言

任何一门的修道,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看不到希望,不知道对不对。这对于一个修道人来讲,实在是太难了。

我们看到八戒最初的修道之心,也是非常坚定的。为什么会出现,西行路上的不坚定呢?大概就是看不到希望的原因。在西行的路上,谁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到达灵山,一直坚定下去,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唐僧和悟空做到了,便成了佛。八戒虽然初心好,在漫长的过程中,由于修的不精进,只做了净坛使者。

注:出自《西游记》第十九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经”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