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年利润770亿 一生献台湾的半导体之父(图)

发表:2019-04-21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之光,被称半导体之父的知名企业家张忠谋一生贡献台湾。
华人之光,被称半导体之父的知名企业家张忠谋一生贡献台湾。(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对于半导体行业有所了解的人,一定知道台积电的大名,它是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几乎所有的芯片设计商都离不开它。台积电的创始人,就是知名的企业家张忠谋

成为德州仪器副总裁

张忠谋1931年出生于浙江宁波,父亲张蔚观是鄞县的财政处长,1932年迁居南京,1937年迁居广州,抗日战争爆发,抗战期间,张忠谋一家颠沛流离,从宁波到南京最后到了香港。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香港。1943年迁居重庆,进入重庆南开中学就读。1945年抗战胜利,迁居上海,进入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就读。1948年国共战争,随家人到香港。

1949年赴美国波士顿就读哈佛大学,次年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195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学士及硕士学位。

张忠谋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他在学校里用功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的张忠谋没有从事机械方面的工作,而是进入了半导体行业,为了能够融入这个行业,张忠谋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慢慢地进入了状态。

27岁时他加入了德州仪器半导体公司,当时的德州仪器是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德州仪器张忠谋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他更加坚定信心在半导体行业发展下去。

41岁的时候,在德州仪器工作了多年的张忠谋,当上了德州仪器的副总裁。1964年获得美国史丹福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博士。

创立台积电

52岁的时候,张忠谋认为德州仪器的战略转型不符合发展趋势,于是他离开了德州仪器,现在看来,张忠谋当时的看法是对的,德州仪器已经衰落。

1985年,应孙运璿之邀,前往台湾担任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任联华电子董事长,隔年因缘际会筹办荷兰飞利浦与工研院合资成立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执行长)。

台积电刚刚成立的时候,半导体产业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所以接不到什么订单。

半导体行业的门槛极高,从设计到制造都需要有超高的技术,而且制造芯片的晶圆厂建设和维护的成本都十分高昂。当时能够制造芯片的公司,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半导体巨头,为了能够获得订单,张忠谋想出一个方法,台积电只提供芯片代工,不设计芯片。这样一来,那些芯片设计企业也可以制造出芯片了,极大地促进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台湾“半导体之父”重新出发

2005年张忠谋宣布退休,接班人也安排好了,人们以为这个台湾“半导体之父”要金盆洗手了。但是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张忠谋对于公司的表现很不满意,于是他重新复出接管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台积电再一次爆发,并且超过英特尔成为市值第一的半导体公司。

如今台积电已经是半导体行业的霸主,不仅华为、苹果的芯片设计商找台积电进行代工,就连有晶圆代工厂的英特尔都把芯片交给台积电制造。原因就是台积电的工艺先进,而且产能也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台积电目前已经可以进行5NM芯片的试生产,在半导体行业中做到了领先。

张忠谋创立的台积电,是最赚钱的企业之一,2018年净利润高达770亿元。回顾张忠谋的创业历程,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热爱学习、刻苦努力的人,这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英语: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Limited),通称台积电、台积或TSMC,与旗下公司合称时则称做台积电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其总部位于台湾新竹市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主要厂房位于新竹、台中、台南等地区的科学园区。2018年,台积电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368名。

台积电致力于维持最高标准之公司治理,其董事会分别于2002年及2003年成立审计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2008年,台积电荣获The Asset Magazine颁发“最佳公司治理AAA等奖”、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杂志颁发台湾“公司治理表扬奖”,以及被FinanceAsia杂志评等为台湾公司治理第一名之公司。台积电因优渥的工作待遇,被某些人冠以“幸福企业”之称号。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