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保卫武汉血洒长空的广西飞行员(组图)

作者:肖旻泰 发表:2019-04-10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卫武汉的国军空军飞行员。
保卫武汉的国军空军飞行员。(网络图片)

在广西梧州市蒙山县的梁羽生公园内,伫立着一位抗日英雄的坟茔,碑文上刻着蒋委员长的挽词“毁我苍天”,挽联“鹦鹉洲中留壮迹,杜鹃声里吊忠魂”。墓中长眠着一位国军少尉飞行员,他便是在武汉会战中为国捐躯的蒙山籍飞行员莫更。

又是一年清明时。迎着绵绵春雨,笔者来到莫更家乡,抚摸着碑上的铭文,聆听莫更族人的忆述,感受烈士莫更的英勇与壮烈。

空军骄子血洒蓝天

莫更,原名莫运烈,蒙山县陈塘镇寺村人,生于1916年,1938年7月牺牲,年仅22岁。如今,莫更的堂弟莫运谋仍生活在寺村,1938年9月出生的他与莫更虽素未谋面,但从父辈的口中,莫运谋对这位堂兄可谓神交已久。

“运烈是家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后辈的榜样。他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1930年考入县立初中(今蒙山中学)。‘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投笔从戎转读广西军校,1933年又转入广西航空学校,家里曾有过一张同期飞行员的合影,当年能入选空军的都是佼佼者。”说起这位兄长,莫运谋的脸上满是敬仰。

也是在航校期间,莫运烈演习空中缠斗为全队之冠,深得白崇禧器重,易名莫更。1935年从航校毕业,分配在原校飞机教导大队第二队,为上士见习员,次年升为少尉飞行员。

抗日国军飞行员。
抗日国军飞行员。(网络图片)

莫更不仅是天之骄子,更是一员骁将。1938年1月,14架日机空袭南宁,莫更等人以5架飞机击退来敌;5月,韶关之战再次以少胜多,打得日机狼狈而逃,保卫了粤汉铁路畅通。7月,武汉保卫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莫更随队移防孝感机场,7月11日,日寇36架战机分三批来袭武汉,当时莫更所在的编队仅7架飞机可以迎战,莫更与战友们毫无惧色,与日寇在鹦鹉洲上空缠斗半小时不落下风。激战中,莫更击落一架敌机后,自己也不慎被尾随的敌机击中,血洒长空。

“他的战友回忆说,当时大家打开莫更驾驶的飞机舱门时,发现他已牺牲在驾驶舱内,其实他在空中时已胸腹受伤,大量失血,但怕伤及无辜百姓,用尽最后的力气将飞机平稳降落在机场。”莫运谋感慨道,“莫更用超凡的意志力,坚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蒙山儿郎史册留名

莫更牺牲后,国民政府遣官扶柩还乡,蒙山县当局于7月16日在鳌山上召开追悼会,蒙山各界人士千余人到场参加。蒙山县史志办公室主任黄胜林说道:“据史料,在葬礼上,国民政府送达了蒋委员长所题挽词‘毁我苍天’,林森、何应钦、李宗仁、黄旭初等军政要员也分别题写了挽联和挽词。这对抗战期间一位少尉军官而言,算是少有的殊荣。”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