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为何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出名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4-05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为何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出名的?
清明这时期的天气逐渐暖和,四周的花草树木纷纷蓬勃生长,明媚的大地尽是一片爽朗。(图片来源:Pixabay)

小编觉得,清明应当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出名的吧!毕竟,是和中国传统的四大大节日--清明节同名啊!所以,你应当也不会否认这种认知吧。接下来就与小编一起来好好的认识认识一下春季的五个节气--清明。

节气清明

清明,约莫都是在春分过后的十五天来临,也就是每年4月4日到6日之间到来。至于它为何会被称为清明,主要是因为这时期的天气逐渐暖和,四周的花草树木纷纷蓬勃生长,明媚的大地尽是一片爽朗,所以古人就将此节气命为清明了。《历书》即有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不过,虽然这时候是春暖花开、和煦媚人之际,却因为气候乃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使得农人得多留心,注意农作物的生长是否有受到天候的影响。民间谚语有云“清明风若从南起,预报田禾大有收”,这话说的正是:清明日若是吹南风,则主丰年;清明日若是吹北风,则主歉收。此外,亦有民谚道:“三月初,寒死少年家”、“清明谷雨,寒死老虎母”,这说的正是清明的寒流会令人疏于防范,故得多注意。“雨淋墓头纸,日曝谷雨田”说的则是:清明时会下雨,谷雨时则会放晴;“清明芋,谷雨姜”则是在说:清明适合种芋头,雨谷适合种生姜。

既然这时候是生机勃勃的时期,喜好接近自然之人自然是不会空度这节气的。是的,从古至今,清明向来是人们选择春游的好时机。古人清明踏青之余,亦会进行民间的体育活动与遵行某些习俗。古人在清明所进行锻炼体魄的体育活动有:踢蹴鞠,而趣味活动则有:插柳、荡秋千等。至于忌讳方面,《荆楚岁时记・第一部宝颜堂秘笈本》有载道:“清明是三月之初,然则禁火盖周之旧制也。”清明除了禁火这一习俗,大家还忌讳在这一段时间内洗衣与用针。

古人将清明分为“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这三候。这三候的意思就是:“白桐花会在这时候先绽放;喜阴的田鼠因为通通归返地洞中,因此开始不见踪迹;我们能够在雨后的天空中观赏到彩虹。”

由于“清明节”的名称源自清明这一节气,因此提及清明绝对不忘其与清明节的强烈联系,故使得清明与其他纯粹的节气又有所差异。毕竟,只有清明与冬至这两个节气是民俗节日兼具的。对大家而言,节气仅仅是代表中国物候变化与时令顺序的意义,清明节却包含了广大华人熟知的既定风俗活动,同时还象征着缅怀先人等纪念意义。所以,清明这个时节不仅饱含着扫墓祭祖的肃然哀伤,同时又具备外出踏青等欢乐之意,因此清明实在是一个十分有特色的节气

明年的清明来临日

2020年清明时间:4月4日,皇历2020年三月十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