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学会这些词 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组图)

发表:2019-04-0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是学会这些词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
当我们认真探看古人美丽多样的措辞,真的是会不得不服古人的智慧。(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人的形容词,数量不但多,而且优美,文人,自有一万种方法说出内在感察到的“美”。

今人说文人“迂腐”、“矫情”的声音虽然不断,可是当我们认真探看古人美丽多样的措辞,真的是会不得不服。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古人创造出来的形容词是多么的动人。倘若这些词汇你都懂了,日后阅读文言文也就不会再那么恐惧、那么抗拒了!

若是学会这些词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
姽婳,是在女子体态嫺静美好的样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形容女子

娉婷

用来形容女子姿态美好的样子,亦指美人,辛延年《羽林郎》:“不意金吾子,娉婷过我庐。”

飒纚

女子长袖飘舞的样子。出自班固《西都赋》:“红罗飒纚,绮组缤纷。”

姽婳

女子体态嫺静美好的样子。宋玉《神女赋》:“既姽婳于幽静兮,又婆娑乎人间。”

旖旎

本意为旌旗随风飘扬的样子,后引申为女子柔和美丽、婀娜多姿的样子。《楚辞・九辩》:“窃悲夫蕙华之曾敷兮,纷旖旎乎都房。”

便嬛

轻盈美好之貌。司马相如《上林赋》:“若夫青琴宓妃之徒……靓糚刻饰,便嬛绰约。”

愔嫕

形容和善贤淑。宋玉《神女赋》:“澹清静其愔嫕兮,性沉详而不烦。”唐孙华《题文姬入塞图》诗:“曾读赐书四千卷,沉详愔嫕兼明诗。”

蹀躞

小步走或者小步快走的样子。蒲松龄《聊斋志异・长亭》:“女郎急以椀水付之,蹀躞之间,意动神流。”

流眄

目光流转。宋玉《登徒子好色赋》:“含喜微笑,窃视流眄。”陶渊明《闲情赋》:“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曹植《洛神赋》:“容与乎阳林,流眄乎洛川。”

妙鬘

形容美丽的秀发。王士禛《池北偶谈・谈异二・银杏树观音像》:“江都刘氏园中有银杏一株,百余年物也,亦被伐及,工人施刀锯,则木之纹理有观音大士像二,妙鬘天然。”

瓠犀

瓠瓜的子,因排列整齐,色泽洁白,所以常用来比喻美人的牙齿。“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翩跹

形容轻快地跳舞。“流离木杪猿,翩跹山巅鹤。”

柔荑

本意是花的嫩芽,多用来比喻女子柔嫩洁白的手。“红绡撇水荡舟人,画桡掺掺柔荑白。”

若是学会这些词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
张九龄《湖口望庐山瀑布泉》:“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二、形容环境

凌澌流动的冰凌。苏轼《新渡寺席上次韵送叔弼》:“春愁结凌澌,正待一笑泮。”

棽俪

形容繁盛茂密。亦作“棽丽”、“棽离”。班固《东都赋》:“凤盖棽丽,龢銮玲珑。”

泬寥

亦作“泬漻”。形容空旷清朗,萧条,亦形容心情寂寞。《楚辞・九辩》:“泬寥兮天高而气清。”

毰毸

羽毛披散,经常用来比喻雪纷飞。王安石《集禧观池上咏野鹅》:“池上野鹅无数好,晴天镜里雪毰毸。”

霅霅

光耀闪烁之貌。梅尧臣《明月楼》:“霅霅前溪白,苍苍后岭巍。”

瀺灂

石在水中出没之貌。宋玉《高唐赋》“巨石溺溺之瀺灂兮,沫潼潼而高厉。”

氤氲

形容烟或云气浓郁。张九龄《湖口望庐山瀑布泉》:“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靉靆

指浓云遮日。“朝云靉靆,行露未晞。”

曈朦

太阳将出天色微明的样子。“湖色浓荡漾,海光渐曈朦。”

若是学会这些词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
古代女子16岁冠笄,从此成年,15岁很快就要到女子成年可以出嫁的年纪,故称及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形容年龄

(一)幼年

度:小儿初生之时。

汤饼之期:指婴儿出生三日。

赤子、繈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牙牙:象声词,婴儿学语的声音,指1岁。

孩提:指初知发笑尚在繈褓中的幼儿,指2-3岁的儿童。

始龀:根据生理状况,男孩8岁、女孩7岁换牙,脱去乳齿,长出恒牙(恒齿),这时叫“龀”,“龆年”或“髫年”,都是换牙的意思。

九龄、指数之年:9岁。

黄口:10岁以下。

幼学:10岁。《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

(二)少年

金钗:女孩12岁。

豆蔻:指少女至少13岁到至多16岁。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初夏还不是盛夏,以此比喻人尚未成年。

及笄:指女子15岁。古代女子16岁冠笄,从此成年,15岁很快就要到女子成年可以出嫁的年纪,故称及笄。

舞勺:指少年13至15岁。勺,古时的一种幼童学习的舞蹈。《礼记・内则》:“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

志学:少年15岁。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三)青年

舞象:少年15至20岁。

破瓜:“瓜”字拆开是两个“八”,用以形容女子16岁。

弱冠:古人20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故称“弱冠”。

桃李:女子20岁。

花信:女子24岁。

而立:30岁。

始室:30岁。《礼记・内则》:“三十而有室,始理男事。”

克壮:正当壮年,古代30岁为“壮”。

若是学会这些词包准你不再害怕文言文
古人20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故称“弱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四)中年

不惑:《论语》有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艾:50岁。《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

半百、知天命、知命:50岁。

(五)老年

耳顺、花甲:均指60岁,指人修行成熟,没有听不顺耳的事。

古稀、悬车、杖围:均指70岁。悬车原意是形容黄昏前的一个时间段,后指代70岁;《礼记・王制》:“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九十者,天子欲有问焉,则就其室,以珍从。”

喜寿:指77岁,草书喜字似七十七,故特代指77岁。

朝枚、朝枝:均指8、90岁。

伞寿:80岁寿辰。因伞字的草体形似八十,故称“伞寿”。

米寿:指88岁。因米字拆开好似八十八,故借指88岁。

白寿:指99岁,百少一为99,故借指99岁。

期颐:指百岁高夀。期是期待,颐是供养,百岁老人通常已经失去了自理能力,一切都要期待别人照顾,故指100岁。

茶寿:指108岁。茶字上面为“廿”,下面为“八”“十”“八”,二十加上八十八即为108岁。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