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A股全面放开10%的涨跌幅限制会怎么样?

发表:2019-03-2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9日讯】假如中国的A股放开买卖限制的涨跌幅,实施T+0交易制度,会是怎样的情形?中国一直在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注册制说了好几年,终于想到了设立科创板来试验,一旦有经验了,就可以逐步取代审核制。然后呢?进一步的改革措施还有哪些?会不会是对现有的交易制度进行改革呢?

没错!中国的涨跌停板,总有一天会成为历史。纵观港股、日股、美股等成熟市场,哪个是有涨跌幅限制、实现T+1交易制度的!金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尽管容易溺水,但是如果永远不去深水区里学游泳,就只能待在儿童区里划水。所以,未来一定是想成熟市场的成熟交易制度看齐。

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上午,上交所正式开市,初期由于可交易品种不多,又有涨跌停限制,所以出现了有行无市的无量空涨局面。

1991年5月21日,上海股票交易价格全面放开,没有涨跌限制,实行T+0交易制度,当时俗称“揭盖”,这是具备历史意义的一天,这是被称为中国股市真正诞生的一天。结果,股票价格一飞冲天,21日至23日,3天内暴涨570%,上证指数从600多点上涨到1400多点。

之后为什么又要限制涨跌幅和实行T+1制度呢?原因是波动太大了,像个顽皮的小孩子一样难管教。上证指数于1992年5月-1994年经历过大幅的暴涨暴跌,这段时间是A股市场股指震荡波幅最剧烈的时期,既是惊心动魄,又是异常惨烈,有人一夜暴富,有人倾家荡产。为了抑制过度投机,1995年,A股改回了T+1交易制度,从1996年12月16日起,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并一直沿用至今。

历史可鉴,A股曾经也是照搬成熟市场交易制度的,可是当时实在太嫩了,处于野蛮生长期,必须要有限制才行。一直以来,A股的投资者投机心理很重,要么行情来了一哄而上,要么熊市来了跌跌不止,缺乏理性的价值评估体系。

如果要改变目前市场投机大于投资的局面,那就必须改变投资者结构,引入更多中长线资金,外资持股总市值提高,逐步取得定价权,对市场风格的引导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散户仍是当前市场最大的群体,如果放开买卖限制和涨跌幅,实行T+0,很可能会历史重演,所以监管层一直比较谨慎。

科创板上市的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之后的涨跌幅为20%,但仍然是T+1交易制度。从中可以看出,监管层其实在尝试着放松一部分制度,在科创板这个“试验田”上,观察A股发展接近30年,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是否足够成熟到可以让交易市场化。

其实很多人在吐槽现有的交易制度,说句老实话,真正放开股票价格,只会放大资本的欲望,对交易水平要求更加高了,谁能有把握在股价市场化之后能一定赚钱呢!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