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脏蔬果名单出炉 清除农药这样做(组图)

发表:2019-03-2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大最脏蔬果名单刚出炉,想知道怎么清除农药吗?
10大最脏蔬果名单刚出炉,想知道怎么清除农药吗?(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都固定发布“肮脏蔬菜、水果”黑名单(Dirty Dozen,即农药残留浓度最高)的美国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简称EWG),今年的最新榜单也出炉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EWG高级分析师索尼亚.伦德尔(Sonya Lunder)表示,多吃蔬果是必须的,但对于那些农药残留过多的蔬果,还是建议消费者可以购买有机蔬果。若不想买有机蔬果,也可以选择购买农药含量最低的成熟农产品。

想知道自己喜欢的蔬果有没有上榜吗?赶快来看看吧。

第10名:番茄

第9名:梨

第8名:樱桃

第7名:桃子

第6名:葡萄

第5名:苹果

第4名:油桃

第3名:羽衣甘蓝

第2名:菠菜

第1名:草莓

其中草莓已连续多年蝉连榜首,可别小看草莓小小一颗,含有至少20种农药残留物呢,所以在吃蔬果前,一定要尽可能清洗干净哦。

那么最干净的蔬果名单前10名又是哪些呢?

第10名:圆白菜

第9名:猕猴桃

第8名:芦笋

第7名:茄子

第6名:木瓜

第5名:洋葱

第4名:冷冻甜豌豆

第3名:菠萝

第2名:甜玉米

第1名:牛油果

《农药种类》

如果上面的蔬果有您常吃的种类,那么我们也可以借由适当的清洗,大幅降低农药残留。

一般而言,农药可“系统性农药”、“接触性农药”两种。

系统性农药:

喷洒在农地上,会随着水分被植物吸收到体内。当害虫啃咬植物、吸食汁液后便会死亡。系统性农药会随着时间,逐渐在植物体内分解。

等待的时间被称为“安全采收期”,不同农药所需等待的安全采收期也不同。

接触性农药:

喷洒在植物表面,害虫会因接触植物表面的农药而死亡,分为“水溶性”与“脂溶性”农药。

其中脂溶性农药由于会加入界面活性剂,使农药能够溶于水中,以便喷洒,所以不管是“水溶性”或“脂溶性”农药,都可以借由清水冲洗干净。

农药清洗方式须按照:浸泡、冲洗、切除三步骤。
农药清洗方式须按照:浸泡、冲洗、切除三步骤。

《清洗方式》浸泡=>冲洗=>切除

由于“系统性农药”会留在蔬果里面,所以水洗是没有用的,只能等过了“安全采收期”才能收成。因此农民与政府的把关就变得十分重要。

而“接触性农药”可以借由冲洗被水带走,于是冲洗的步骤就非常重要。那么该如何把残留的农药洗净呢?

1、浸泡

让蔬果浸泡在水中约3分钟,这时表面农药就会溶解到水中。

2、冲洗

这时再以水流清洗蔬果,就可以让流动的水带走农药。

3、切除

将蒂头、根部等不易清洗的凹陷部位直接切除。切记,这个步骤一定要最后做,这样能避免农药被蔬果吸收回去,还可以避免工具被农药污染,然后再去污染其它蔬果。

希望大家看完本文后,都能把残存在蔬果上的农药尽可能洗掉,在食用自己喜欢的蔬果时,能吃得开心、安心又健康。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