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飘洋过海9000公里的“求救信”(组图)

作者:徐子陵 发表:2019-03-29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有这么一封“求救信”,从中国飘洋过海9000公里,来到美国的超市里。
2012年,有这么一封“求救信”,从中国飘洋过海9000公里,来到美国的超市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笔者有幸受邀参与纪录片《求救信》的VIP放映会,讲述一则西元2012年的新闻:居住于美国俄勒冈州的茱莉.凯斯(Julie Keith),在超市购买的中国制万圣节装饰箱内,发现一封来自远在9,000公里以外的东半球中国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

写信人以夹杂着中文注解的英文向她求救:“如果您偶然购买了这个产品,请帮忙转送这封信给世界人权组织。这里处在中共政府迫害之下的数千人将永远感谢并记住您……”

记录片《求救信》主人翁孙毅。
记录片《求救信》主人翁孙毅。(以下图片来源:看杂志提供)

导演用主角孙毅的手绘图制成动画。
导演用主角孙毅的手绘图制成动画。

飘洋过海的一封信,展开这部纪录片的剧情。虽然是纪录片,却完全不助眠,看完后甚至让人震惊而清醒。导演用主角孙毅的手绘图制成动画,与本人的自白,穿插诉说孙毅因为信仰法轮功,被非法绑架至恶名昭彰的马三家集中营,在里面受到各种酷刑的过程。

整部电影没有半点血腥,却能让观众寒毛直竖,恶行恶状对于我们一般小老百姓而言,难以想像。

试问,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心态,可以想出那些折磨自己人民的手段?对于孙毅本人应该也是始料未及。一名理工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何曾想过有一天会受到比犯了死罪还更惨绝人寰的煎熬对待,现在社会提倡保护动物、生命平等,浪浪都要TNR原地放养,有人虐待小动物马上被肉搜大举挞伐;就连我们吃的猪肉都要求要人道电宰,先电晕了再宰杀,更何况是人呢?

其中令我十分佩服的是孙太太。两人结褵二十载,夫妻相处时间前后加起来却不到两三年。中国传统妇女的美德,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她不是不想两人平凡安稳地度过一生,但夫妻本是一体,丈夫毕生的信仰与愿望,她全力支持。

什么叫鹣鲽情深?大概就是纵使被监听、被抄家,面对坚苦的环境仍然要携手扶持;纵使分隔两地,望着明月,依然是千里共婵娟,二位为这个成语下了最合适的注解。

片中甚至采访到在劳教所看管孙毅的前四防们,是很难得的纪录。其中有位阿伯操着混有乡音不甚标准的普通话接受访问,他一开始看不起如书生一般羸弱的孙毅,然而,无论用什么极刑凌虐这些良心犯,只有他挺到最后,走出监狱外。他说,只有孙毅才是他这一生看过的真汉子。

只是,“以前是日本人打中国人,现在是中国人欺负中国人啊!”说着说着他潸然泪下……

还有西藏、维吾尔族等数不清的良心犯数百万人在中国被非法关押,比起有家归不得,与妻子分隔两地,自由仍旧是更可贵的东西。末了孙毅笑着对镜头挥手,并诉说着中国内部还有几百万仍被非法关押迫害,希望世界不要沉默的那一幕,震慑我心。

影片后段是家人们为他庆祝生日,他笑得像个孩子:“母亲以前算命说我五十岁以后就会好了,五十岁以前磨难都会过去。”2019年,也就是电影上映的今年,他就可以审核难民身份。然而尾声导演用字幕告诉观众,这个愿望将永远无法达成。

在印尼生活几年后,用毫无根据的肾脏病这个理由克死他乡、草草火化,不给亲属探视。无论身处在什么样的境地,他仍旧是那一身温文儒雅,为了信仰、为了自由,奉献生命在所不惜。

放映结束后,掌声久不止息,当我身后的贵宾语带哽咽地问导演,身为观众的我们能做什么?如同发现求救信的茱莉.凯斯,时常怀疑自己当初是否应该要沉默,直到她与孙毅相见,她说:”You changed my life!”(你改变了我的人生)。

因为这封信,中国废掉了劳改制度,众多的良心犯得以释放,而我们又何尝没有一丝丝的改变呢?

事实上,孙毅偷偷放进箱子里前前后后共有二十封信,只有一封被公诸于世。有一首诗非常有名,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自于德国神学家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的忏悔文,为了让世人记住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悲剧,树立在波士顿的新英格兰大屠杀纪念碑与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

《起初他们……》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我继续不说话;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

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还是不说话;

最后,他们奔向我来,

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步出会场已是深夜,但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我不知道做的这件事情是不是正确的,但是如果不做,我只知道一定会后悔。”发现求救信的茱莉.凯斯仿佛在我耳边这样说着。

孙毅的遭遇,随时可能降临在每一个人身上。
孙毅的遭遇,随时可能降临在每一个人身上。

 
 

责任编辑:于热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