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美如兰!最厉害的品茶高手是这位修道女子(组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19-03-27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妙玉的“妙”字拆开来看,是为“少女”,妙字又有玄妙、美妙的意涵。
妙玉的“妙”字拆开来看,是为“少女”,妙字又有玄妙、美妙的意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红楼红楼,其实说的也就是“金陵十二钗”。这“十二钗”大多是男主角贾宝玉最为看重,且地位最高的女性。

她们大多是宝玉的亲戚,像宝玉姑姑家的妹妹林黛玉、姨家的表姊薛宝钗、宝玉的亲姊姊元春等等,这都是十二钗正册中的主要角色。而在十二钗中还有一位贵族女性,是唯一一位不是宝玉亲戚的人。有一句诗描写这位女子:“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这位女子,就是妙玉。

佛门之黛玉

妙玉来自姑苏的诗书官宦之家,从小长得一副非常好的模样,还通文墨。可妙玉自小身体就不太好,于是一直带发修行,因为只有这样,她的身体才可以痊愈。

书中写道,妙玉今年已经十八,父母都过世了,于是寄身贾府,身处大观园中的一处庭院,取名“栊翠庵”。

其实,妙玉这个名字,只是她的法号,她的真名已经不可考据了。“妙”字拆开来看,是为“少女”,妙字又有玄妙、美妙的意涵。这也是作者的细心之处,暗示着妙玉正是青春韶华,且品貌非凡。

而那个“玉”字,恰恰让人觉得,她和黛玉的命运,似乎有着某种相似和联系。也有人说,妙玉其实就像是佛门中的黛玉。

贾府可说是一座繁华地、温柔乡,上演过一幕幕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但是对妙玉而言,似乎热闹不属于她,而衰败也与她无关。当才女们吟诗作对的时候,妙玉在做什么呢?她在雅致的道观之中,静心诵经、礼佛、打坐,这便是她每日修行的功课。

而这样一位小姐,在大观园中,更像是一名隐士。可能有人问了,那妙玉每天的生活,会不会很无聊呢?生活中,她是不是一切从简,与世人格格不入呢?

妙玉初登场展高格

书中的第四十一回“贾宝玉品茶栊翠庵 刘姥姥醉卧怡红院”,品茶一节,就是妙玉首度出场的重头戏。

那时刘姥姥第二次来到了大观园,年迈的贾母非常高兴,要带着刘姥姥一同游赏大观园,一直到了栊翠庵。众人看到这庭院内花木繁盛,顿时有心旷神怡之感,仿佛来到了仙界。

贾母笑着说:“到底是他们修行的人没事,常常修理,比别处越发好看!

一面说,贾母一面便往东禅堂来。妙玉笑往里让。

只见妙玉亲自捧了一个小茶盘,书中说这茶盘竟然是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纹样,里面还放一个成窑五彩小盖钟,妙玉捧着递给贾母。

用不着额外描写她的眉目体态、衣着装扮,只是见到如此别致罕见的茶具,就不难想像妙玉其人了。

贾母说,自己不吃“六安茶”,妙玉答道,这是“老君眉”,是由旧年蠲的雨水煮成的。短短几句互动,精妙传神,这不难体会出,这一老一少,其实啊,都是茶道高手。

这里要和大家介绍一下了。六安茶,是属于绿茶的一种,如果腹中油腻太重,喝这种茶容易停食、腹泻。因为贾母刚刚吃过了酒肉,所以喝六安茶确实是不太好。

而且经过后人的考证呢,老君眉,应该是属于红茶,或者乌龙茶的一种,是消食、解腻的佳品。妙玉留心了贾母的言语,所以提前择了好茶、养身茶送过来。

再说了,老君眉,不就是有福寿延年的寓意嘛,或许从中是存有妙玉对贾母的祝福的。

言归正传。喝完了茶,妙玉又呈上了一色“官窑脱胎填白盖碗”,这也算得上是当时名贵的茶器了。不怪说,贾母要带着刘姥姥来栊翠庵讨茶吃了,妙玉的茶真是既通医道,又懂人心,让众人享受了一次美好的茶艺之旅。

栊翠庵妙玉扶乩,清孙温绘《红楼梦》第95回插图。
栊翠庵妙玉扶乩,清孙温绘《红楼梦》第95回插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妙玉侍奉贾母等人一起品茶,这不过是待宾客的礼节。在尽了本分之后,她便邀着黛玉还有宝钗,一起来到耳房饮“体己茶”,这引得宝玉也过来一探究竟。妙玉亲自煮水沏茶,为黛玉和宝钗奉上了一些名人珍藏过的茶具,同时也用日常用的绿玉斗给宝玉斟了一杯茶。

宝玉这边,既惊叹妙玉收藏了这么多珍奇的茶具,也渐渐了解到,原来妙玉是把金银、玉宝之类的看作是“俗器”的人。妙玉很欣慰有宝玉这样的知音,于是又拿出了一只“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大盏给他。

这壶茶令人称奇,随后还引出了妙玉的一番茶论。因为这茶竟然是用埋藏五年之久的梅花树上的雪水煮成的,所以茶味清淳雅淡,回味无穷。

那妙玉这样的品茶高手,会不会有别样的茶论呢?

不错,“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驴。”就是出自妙玉之口。而这句话,依然是现今很多朋友品茶时的笑谈。

宝玉曾经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如果说黛玉是泪,湘云是酒,宝钗是雪,那妙玉呢?

我觉得真是非莫属了:香茗、好水、名器、妙论,都不在话下。

槛外人尽显绝尘脱俗

其实妙玉除了对茶有研究,她常年的修行,更是赋予了她别样的心灵境界。她对诗文的理解,总是充满禅意。她认为,古人自汉、晋、唐、宋以来,只有两句诗最好:“总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

铁门槛,有种说法,是说古时位高权重之人,家里门槛也越高,比喻家道十分富贵,来访之人络绎不绝,连门槛都是用铁造的。土馒头呢,指的其实就是坟墓。所以她自号“槛外人”。

妙玉是在喻示,自己是超越了名利还有生死执着的世外之人。

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一次无意之间,妙玉听到黛玉和湘云一起吟咏“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她忍不住出面评赏。但妙玉觉得这两句,有些凄冷,不是吉祥的征兆。于是,她用清灵虚淡的笔法,寄予了一片佛心,顺黛玉、湘云的凄楚之句,续写了一大段,把原意翻转过来,让整首诗竟有了融于天地、宁静喜乐的境界。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

箫增嫠妇泣,衾倩侍儿温。

空帐悬文凤,闲屏掩彩鸳。

露浓苔更滑,霜重竹难扪。

犹步萦纡沼,还登寂历原。

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

赑屭朝光透,罘罳晓露屯。

振林千树鸟,啼谷一声猿。

歧熟焉忘径?泉知不问源。

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

有兴悲何继?无愁意岂烦?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

彻旦休云倦,烹茶更细论。

红楼全书,浸透着黛玉的才情和眼泪;而关于妙玉的故事,却向来是云遮雾绕、扑朔迷离。她一直幽居佛庵,极少显露真容。“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这对妙玉来说,真是形容得再贴切不过了。

而正是这样的向佛之心,才有了这样超脱尘世的妙玉:拥有不凡的气质,当然也会有不俗的心境来细心品味那清茶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