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台独”:从周子瑜到欧阳娜娜(组图)

原题目:陷在“中式麦卡锡时代”的欧阳娜娜们

作者:李濠仲 发表:2019-03-2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娜娜
“举报台独”已在中国成了漫漫无边的“中式麦卡锡主义”(欧阳娜娜IG)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提到“恐共”,我们经常提到美国从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弥漫的“麦卡锡主义”。美苏冷战年代,共产党在美国几乎就是邪恶的代名词,美国参议员麦卡锡因为声称自己手上握有250人共产党份子名单,说他们正渗透国务院,并企图影响美国政策,这一“举报”,便让麦卡锡成为当时美国最知名的政治人物。

在麦卡锡时代,有不少美国人无端被指控曾同情共产主义者、是共产党人,且往往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个人做了什么伤害国家的事下,一经“举报”,或是被怀疑,就会被迫接受不当调查及审问,很多人因为一些“左派言论”被定罪,有些则被监禁,更多是丢了工作。

在这气氛下,当时受伤很大的,有为数不少是好莱坞明星。他们可能是标榜自由主义,可能是崇尚人道主义,可能参加过一些和社会主义沾上边的活动,或者曾经拒绝当“抓耙子”咬出身边的共产党同路人,就莫名其妙被列入黑名单。根据事后发掘的文献,后人果然找到了所谓的“美国好莱坞娱乐业黑名单”,其中有导演、有编剧,也有演员,有上百个娱乐界人士因之名遭到解雇。“麦卡锡主义”对美国娱乐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害,尤其许多演艺人员为了生计,经常被迫背叛朋友或原则,终究导致美国整个娱乐产业笼罩在意识形态审查的阴影下。

于今,我们对“麦卡锡主义”(McCarthyism)的解释,即“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他人不忠、颠覆、叛国等罪。”它也指“使用不公正断言、调查方式,特别是对持异议者和批评者进行打击。”。而别忘了,麦卡锡时代的恐惧便在于:“尽管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任何事实,嫌疑人依然会被定罪。而个人真实的或可疑的信仰,都会被恣意夸大。”最最要不得,就是许多人被按上莫须有罪名,结果失去工作,事业遭到毁灭性打击,有人甚至被剥夺人身自由。

过去曾有过一段时间,在所谓“台独气焰高涨”下,很多人被冠上“XX寇”、“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或者被“抹红”,于是有志之士无不跳出来以美国当年的“麦卡锡主义”作为警醒,呼吁千万不要让台湾走入美国那段暗黑时代。虽然台湾对民主自由的养成仍很粗浅,却也一定程度将这种恶意框限在政治斗争圈,没有任其无限弥漫到常人生活领域。

只是,当台湾和中国一接触,所谓“麦卡锡主义”又是另一回事了。以我们对“麦卡锡主义”的理解,如今遭猎巫的是谁?谁会被“举报”?谁会因为被举报而影响演艺生涯?谁会因此不能登台表演?谁会因此失去工作?“举报台独”已在中国成了漫漫无边的“中式麦卡锡主义”,之前周子瑜如此,今天欧阳娜娜如此,要真细究,我们恐怕也会有一份洋洋洒洒的“娱乐业台独黑名单”。香港“占中”事件,港星何韵诗、黄秋生、杜文泽和周润发等人,不也因为被冠上“挺占中人士”、“同情占中人士”之罪,演艺工作遂遭到程度不一的压抑。

我们曾以“麦卡锡主义”批判台湾政坛上的抹红,如今,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个真正会因为“被举报台独”,因此丢了工作、丢了原则,甚至丢弃信仰的世界。更何况,“中式麦卡锡主义”不会只是锁定演艺圈,那是绵密覆盖举国各行各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美国当年犹可借由法案被判违宪、解职令被判非法或准许申诉,让绝大多数被莫名定罪者得到平反。台湾人和中国交流、交往、交涉的自保之道又是什么?把“我是中国人”、“我以中国人为傲”挂在嘴上当通关密语?赶快制作一份“和中国血脉相连的族谱”?把祖上任何能和中国土地扣在一起的爷爷奶奶玉照当护身符?

台独
公司声明(欧阳娜娜脸书)

在中国一旦被“举报台独”,几乎到了已有一套SOP可为反应的程序,一个个只能以肉麻的作文比赛去表态爱国爱党,期盼疯狂民族主义者的怒火能为之消散。“举报台独”就是“中式麦卡锡主义”,从中国官方到民间齐心一致,加上诸多可借力发挥的现代化工具(如网民),使其能量和力道几乎无人能比。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