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这种无奈很美 你有过吗?(组图)

作者:诗词歌赋汇 发表:2019-03-16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这种无奈很美你有过吗?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回忆总是美好的。

有时,一朵花,一撮小草,都会不经意的勾起我们心底深处的那根弦。

任时光荏苒,岁月穿梭,我们心里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那种向往!

我们如此,古人也是如此!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词牌简介

浣溪沙,双调小令,四十二字。

词韵

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仄在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平。

上阙:我站在亭台之上,此时的情景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不禁思绪万千,于是我端起了一盏浊酒,吟唱了一曲新词,就在我蓦然思索之时,只见那远处的夕阳已经西下,唉,如此美艳的夕阳何时才会回来啊?通过对夕阳西下实景的描述,表现出了词人对美好事物的依依不舍,同时也写出了对美好事物的无尽向往之情!

下阙:就算我怎么的不情愿,这满园娇艳的花,终究还是要凋落成泥啊,那熟的再不能熟悉的燕子也成群的飞回来了,此刻,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在这花园的小路上徘徊着。

通过对“花落”的描写,反映出了词者对眼前美好事物逝去的无能为力,“燕归”则写出了词者对美好事物来临的期盼之情,相互矛盾之时,“独徘徊”又写出了词者因景生情,一下子又伤感了起来,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了。

古人这种无奈很美你有过吗?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词牌简介

如梦令,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叠韵。

词韵

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在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

这首词读起来非常欢快,属于李清照早期的作品,而且,这首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初中那会儿课堂上老师都有讲过的,时隔这么多年了,今天大家就一起再次重温下吧!

脑海里时常会记得那一次去溪亭赴宴,饮酒作乐一直玩到傍晚日落,沉醉在欢声笑语中竟忘记了回家!一直玩到没有了兴致,才划起小船往家走,此刻的我已经是醉蒙蒙的了,分不清来路,划着划着竟不知怎的就划到了莲花池的深处去了。这该如何是好啊!情急之下,酒便醒了一半,于是用力划呀,划呀,却不小心将岸边的一群水鸟惊得飞起来一片。

在词者记忆深处,这一次的游玩算是给词者的一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整首词通过对往事回忆的描写,看的出词者当时心境是非常的轻松、愉快,就连在回忆时仿佛一不小心又陷入了那次游玩的喜悦之中了。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