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报道两会造假 英媒记者揭内幕(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3-10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曝光两会采访潜规则
外媒曝光两会采访潜规则(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大陆官媒宣称,今年两会有千余名外媒记者参与报道,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近日披露,外媒根本就不准许发问

《金融时报》驻华记者Tom Hancock3月6日在其推特账号发文说,在浙江代表团会议上,外媒记者被禁止提问。但Hancock屡次举手的镜头却被大陆官媒用作营造外国记者踊跃采访的形象。Hancock讽刺的说,“但最低限度,我举手发问的样子却是国家电视台很好的政治宣传”。

从Tom Hancock发布的图片可以看到,该图片还打着浙江新闻的水印。

 

 

《多维》引述评论分析,中国政府仅希望官媒记者提问,这些记者所提问题不会犯忌,官员回答问题不会犯错。

此前,港媒曾多次报道两会采访的潜规则,获得点名提问的都是官方暗中指定的,所提问题也是事先要通报“受访人”。也就是说两会中的采访环节实际上是一场“问答秀”。

无论是政协还是人大的各种记者会上,大部分的会议主持人都能从泱泱人群中,准确无误地点出提问记者,而这些媒体,也都无一例外地会予以配合,问一个可以尽量呈现这些受访对象政绩的问题。

在人大小组讨论后的采访环节中,被点名提问一定包含《人民日报》、新华社这样的官媒,即使有香港媒体允许提问,也多是左派背景媒体。其他媒体想提问,甚至要提前托人找关系。

对于这些潜规则,常跑两会的记者都习以为常,认为是公开的秘密。

香港《明报》在去年两会期间曾引述一位央视记者透露,“部长通道”都是由新闻联络官事先准备好,无论是到场的部长、提问的记者、提出的问题都已在实现安排好。

港媒《太阳报》亦曾披露,在2016年的两会期间的河北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书记赵克志在点名提问媒体时,头也没有抬,看着他的手下给他的提示纸条念到:下面请某排某座的那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提问,不巧的是,该名女记者进场后不久就脱下了深色外套,穿了白色上衣,在全场的瞩目下,这名女记者异常尴尬。这宗丑闻之后不仅成为两会的花边笑料,同时也折射出两会中一直存在的一个潜规则。

今年两会期间,当局对媒体采访提出了更多限制。《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局已向两会的与会委员发出“噤声令”,不准向外媒发表意见等。

《明报》则披露,进入会场后,记者全程采访均有大会工作人员陪同,采访结束后,也要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方可离场。境外记者则被逐个通知,散会时必须随工作人员集体离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