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朝秘闻:王岐山父子也曾被批斗(图)

发表:2019-03-1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父子也曾经被批斗过
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曾经被批斗过。(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

1949年中共夺权后,不断发动各种整人迫害的政治运动。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父子也不能幸免。王岐山父亲因为跟国民党有一点关系,在1950年代被揪出来批斗。而王岐山本人在文革期间,因为对中共树立的“模范英雄人物”雷锋有批评,也遭到全校批斗。

作者老骥在《南方周末》发表文章,讲述了很多王岐山年轻时的经历,称其在学生时代也曾遭到全校大批斗,原因是他对雷锋的一句评价被定性为“恶毒攻击”。 

据文章披露,王岐山是1956年从青岛转学到北京的,和作者老骥成为同学。王岐山当时满口青岛口音,刚转学到北京的时候,班上还有一位山东籍的同学叫“盖学良”,也有山东口音,因为班上有人笑话他们俩,他们还和那些人打了一架。 

老骥和王岐山关系不错,尽管中学时代不在同一所中学,“文革”中闲得无聊的时候,他们还是常常在一起打篮球。文章表示,下乡插队之前,曾隐约听说,王岐山在北京三十五中(北京西城区重点中学)读书期间,曾犯过“小错误”受过“小批判”。 

老骥说:“很多年后,我向他求证,他犯的是什么‘小错误’,王岐山笑着说:‘啊哟,那可不是小错误、小批判,是全校的大批斗呢!’” 

经王岐山本人解释后,老骥才得知了事情原委:“文革”之前,高中年级的优秀学生,常常会奉命担任初中对应班级的“辅导员”,王岐山读高一的时候就担任了初一年级的辅导员。那个班上有个同学颇傲气,一次开会,他坚持说自己的世界观百分之百没问题。作为辅导员的王岐山于是找他谈话,希望他能谦虚点。 

王岐山表示,那时候高中政治课上正好在讲艾思奇的哲学观点,课余时间,他就把艾思奇写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找来看了。看完后,王岐山对艾的观点持赞成态度,认为从哲学高度看,说一件事、一个人百分之百好,似乎太绝对。 

于是,王岐山和这个同学谈话时,讲了这么一个观点:“如果雷锋还活着,他也不能说自己的世界观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第一、从哲学的高度看,‘活到老,学到老’才是正确的;第二、一个人如果这样说自己,未免太过骄傲……” 

据说,那个初一的同学当时表示同意王岐山的这番话,但后来他把王岐山的这些话——特别是用雷锋作比喻的说法给传了出去,同学们传来传去,传得多了,就走了样。等到“文革”来临,就有人把王岐山的这些话给“捅”了出来,这可不得了了,全校的大会上,学生们集体批判了“恶毒攻击雷锋”的王岐山。 

文章还披露说,王岐山的父亲是建设部直属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抗战期间在山东平度的山区做教员。因为有抗日情绪,被国民政府封了一个“上尉”的虚衔。但就是这个虚衔,让王家在50年代政治运动刚开始时,就被抄家。文革中王岐山的父亲,再度因为这件事被单位揪出来打倒,除了挨批斗,就是打扫单位卫生。

全中国受过共产党迫害的何止王岐山一家。文革中至少数百万人被迫害致死。中共元老叶剑英曾在内部会议中透露,文革整了1亿人,死了2千万人。邓小平曾向外国记者承认,“文化大革命真正死了多少人,那可是天文数字,永远都无法估算的数字。”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