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就是牢牢盯紧场上的球 而不是计分牌!(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3-01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企业 价值
在投资世界中,真正引领创新和创造社会价值的是企业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日讯】越是兴奋和浮躁,看台上的观众越是人声鼎沸,越是对着记分牌呼啸鼓掌,我们就越得要牢牢盯紧场上的每一个球。球员是否专注,他的呼吸是急促还是稳健?他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在场上的对手,而非场下的观众?决定比赛进程的关键,是球员是否聚精会神,是否全力打好每一个球。比赛是否获胜、击球是否过网,都有明确的规则决定是否得分,而不是靠场下观众沸腾的投票。

这个球员是谁?在投资世界中,那就是真正引领创新和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冒险精神、耐心、创新和专注,和场上的球员高度相似。

而那个球是什么?它是企业生产的产品。无论观众的情绪多么高涨,如果球员击球下网,球没有过去,说明产品并不对路,并没能真正击中消费者和用户的需求。只有打中甜点区,打到用户的痛点上,球才真正具有得分的杀伤力。

越是在牛市的虚幻喧哗中,我们越要牢牢盯紧,看企业有没有创造出更多的价值。那么请问,这个价值怎么量化呢?有明确的标准吗?当然有标准答案,就是产品的销售数量,是不是变得更多。一般来讲,依靠每年涨价,可能确实能带来不错的财报和增长,但是具有持续大幅涨价能力的产品和企业少之又少。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涨价并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方法,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没有增加社会价值。

这就是为什么,那些看似拥有疯狂粉丝的手机巨头,一旦提价过快,用户就马上从粉丝变路人。而相反,如果你能通过创新压缩成本,把东西卖得更便宜,自己依然还能有利润,那么这就是在为消费者创造社会价值。别人说起来,好像表面上看起来,跟我们做生意,逆差了。但这只是表象,本质是你为别人创造了价值,消费者确实买到了实惠。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说,“我去理了发,我付了钱,然后我出现了贸易逆差。可是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吃亏了,因为我理了发,理发师也赚到了钱,这怎么看都是双赢”。

因为企业真正为用户甚至全球用户创造了价值,最终,企业的价值也一定会得到应有的认同。

如果企业能够持续创造价值,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不同品类,每个品类产品的销售数量不断扩大,这就好比球员在场上,使用发球、正手、反手、截击、切削,不同的技术,而且都能更多的将球挥击过网。产品卖得越多,球过网越多,企业的最终现金流越好,这是真正的得分,它不会因为观众一时的鼓掌或嘘声而改变。

投资很困难,它不仅需要大量细密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做好长达数年或十数年的心理建设和心理训练的准备。

查理芒格曾说:“人们试图教你炒股,鼓励你积极主动地交易股票。我认为,这大致上相当于试图诱使年轻人开始吸食海洛因”。

如果这是一场取经之路,那么能真正为你护航,最终带你抵达终点的,是你自己完善的心理建设、是你信赖的企业家精神和持久的企业竞争优势,而不是过眼云烟、来去匆忙的牛市。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