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麻可能是许多重症的前兆 不得不防!(图)

发表:2019-03-0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经常出现各种症状,当心!健康正在拉警报。
脚经常出现各种症状,当心!健康正在拉警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脚麻手脚冰冷可能跟糖尿病、深部静脉塞住、椎间盘凸出有关;脚抽筋可能缺钙或磷、身体脱水、静脉曲张……。如果你的脚经常出现各种症状,当心!健康正在拉警报。

1、脚冰冷

手脚常冰冷,尤其晚上,甚至冷到睡不着。脚冰冷除了血液循环不好、走路或运动量太少之外,也很可能跟其他疾病有关,如糖尿病、动脉栓塞或雷诺氏症(自体免疫疾病“硬皮症”)的早期征兆,如果经常手脚苍白冰冷,要特别留意。

中医认为脾胃偏凉的人容易手脚冰冷,好发于活动度低(经常坐着)、吃素(荤食偏热,长期不吃荤容易让脾胃偏寒)或气血虚弱者,这样的人即使喝杯热茶可暂时温暖手脚但没多久又凉掉了,因为是靠外来的东西暂时改变血液循环,自己本身气血循环仍差,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针伤科主任陈萍和指出,根本之道是提高活动度、吃活血的药或摄取可温补脾胃的食物。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治疗首重血糖控制,还要避免抽烟、喝酒,有些药物可以舒缓麻木刺痛的症状。另外,足部的穿着保护也可以舒缓。

更积极的做法,就是多运动,让气血活络旺盛。

2、脚抽筋

睡觉时抽筋,尤其中老年人最常半夜脚抽筋,脚板痛,很可能缺乏钙和磷、身体脱水、肌肉拉伤或白天坐站太久、姿势不良,静脉曲张,少数则跟糖尿病、巴金森氏症、贫血、低血糖、内分泌异常有关。

痛在脚板,可能白天走路、站立的动作不适当;小腿抽筋可能因为温度偏低或缺乏营养素(钙离子不平衡)或白天过度疲劳导致,当然也跟穿不适当的鞋子,脚趾头受压迫、拉伤有关。

半夜脚抽筋也可能是静脉曲张所引起。白天过度疲劳、坐或站立太久,下肢的静脉血无法顺利流回心脏,“静脉血内有很多代谢产物,这些酸性物质让静脉血管内血氧度降低,变成血液循环不良。”台北荣总心脏血管外科主治医师赖晓亭强调,残留过多酸性物质的静脉血在脚部,会刺激神经,肌肉容易紧绷造成抽筋。

可以这么做

1、抽筋时别硬扳

抽筋时不要硬扳,这样会更刺激,让收缩更厉害,物理治疗师王干勇建议要先让身体放松,将腿稍微伸直,足部略往膝盖弯,再将脚的大拇趾往膝盖方向轻轻扳动,让小腿肚有被拉直的感觉。如果发作频繁或症状严重,需就诊找病因。

2、睡觉时脚稍微垫高

为了协助下肢静脉血顺利流回心脏,减少因静脉曲张引起的抽筋,赖晓亭建议睡觉时可把脚稍微垫高,“只要高过心脏即可。”白天工作需久坐或站的人,可穿弹性袜,除了预防也能避免小腿静脉曲张恶化。

3、保暖

有时是因温度低造成的抽筋,冬天晚上容易抽,即使夏天晚上吹电风扇也会,这时要采取保温措施,热水泡脚,睡前按摩脚,穿袜子睡觉,促进血液循环。

脚麻可能是重症前兆 尽早检查

医师进一步说明,脚麻可能是许多重症的前兆,必须留意。有哪些原因会造成脚麻呢?

1、姿势不良:这是最常见的原因,每个人几乎都有睡醒之后手脚麻的经验,如果不良的姿势持续过久,例如久坐或盘腿之后,就可能发生。

2、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没控制好,会产生末梢神经病变。

3、腰椎或坐骨神经神经压迫:会伴随下背痛或是脚无力的现象。

4、下肢动脉硬化阻塞:常发生在抽烟、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下肢除了麻木以外还会感觉冰冷,走路之后会感到疼痛。

5、酒精性神经病变:酗酒的患者常见到,酒精具有神经毒性,长期会造成神经病变。

6、中风:中风通常是单侧手脚麻,很少双侧,同时可能会有单侧手脚无力、言语不清、嘴歪的症状。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