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再踢铁板 荷兰莱登大学不再合作(组图)

发表:2019-02-25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孔子学院向外输出“锐实力”陆续踢到了铁板,荷兰莱登大学宣布将停止合作。显示继美国之后,欧洲也忧心中国的传播意识型态。
中国孔子学院向外输出“锐实力”陆续踢到了铁板,荷兰莱登大学宣布将停止合作。显示继美国之后,欧洲也忧心中国的传播意识型态。(图片来源:Rudolphous/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2月25日讯】中国孔子学院向外输出“锐实力”陆续踢到了铁板,荷兰莱登大学宣布在今年8月将停止与孔子学院合作。显示继美国之后,欧洲也忧心中国对外的传播意识型态。

莱登大学终止跟孔子学院合作

据《CNA》报导,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是在2月19日发布声明,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到今年8月底到期后不再继续。消息在欧洲教育界受到关注,因为莱登大学是公认的汉学研究重镇,其东亚研究可追溯自19世纪前期,历史相当的悠久。

莱登校方声明认为,孔子学院不再符合该校本身的中国策略及方向,因此不再继续跟孔子学院合作了。

孔子学院被质疑威胁学术及言论自由

中国自2004年开始在国外设立多所孔子学院。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140多个国家设立超过了500间学院,而美国目前有逾百间。

孔子学院最初以汉语跟文教为主,但后来逐步泛政治化,除了不许谈六四等议题外,还肩负对外行销与宣传中国的责任。

由于孔子学院被质疑威胁到学术自由且有间谍风险,美国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北佛罗里达大学等学府陆续终止合作,如今荷兰莱登大学跟进,显示出欧洲的忧虑。

孔子学院被视作中国“锐实力”的输出工具,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在2月18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的孔子学院威胁到全球学术及言论自由,进一步建议英国的大学也采用暂停合作的措施。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丹麦媒体警示孔子学院的危害

去年12月,一直跟踪报导中共对丹麦社会、文化、经济和政治渗透的媒体Radio24syv也发文揭露孔子学院的劣行。该报导称,丹麦最著名的三所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和罗斯基勒大学也拒绝了孔子学院提议的合作。(详报导:丹麦媒体警示孔子学院的危害)

哥本哈根大学副校长,碧玉斯.蒂恩.温克尔(Jasper Steen Winkel,以下皆音译)表示:“确保学术自由和我们的独立性。”

奥胡斯大学中国研究的副教授梅特.楚孙(Mette Thunø)表示:“我们的担忧主要是孔子学院的政治色彩,它们是中共政府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的发声筒。”

中共摧毁传统文化

有报导称,今天的中共也在高喊复兴传统文化,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的变相摧毁。中共在国外大建孔子学院,并不是在推动传统文化,而是借孔子之名输出党文化,大搞间谍活动;中共在国内大兴庙宇,每一年也搞孔庙祭祀活动,实际上是大搞旅游经济,以不择手段搞经济,变相的破坏了传统文化的内涵。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