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大桥钢缆断裂!承包国企又是它(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2-1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湾大桥外置预应力钢缆折断
深圳湾大桥外置预应力钢缆折断。(岭南浪人/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造价近10亿港元的深圳湾大桥,启用至今仅12年,大桥10多厘米粗的钢缆竟出现断裂,专家指出,承包的这家国企似乎相当马虎。

涉事的深圳湾公路大桥,由港府出资逾9亿港元建造,建成后香港政府亦需要负责大桥香港段及深圳段桥面的维护与经济管理。根据政府资料,最新的深圳湾大桥维修工程由路政署于2016年批出,合约期为6年,合约总价高达8.5亿港元,而中标的是国企“中国路桥”。

综合港媒消息,上周五(15日)大桥一条直径160毫米的外置预应力钢缆折断,初步估计是被锈蚀,而大桥启用至今仅12年。路政署署长陈派明昨日坚称大桥“仍然安全”,又指“已经预料大桥钢缆需要更换”,否认施工品质出现问题。

有“香港桥王”之称的土木工程署前署长刘正光曾撰文指出,港府批出维修合约时,规定承办商每六个月需为桥梁做例检,并需要每2年进行近距离检查,向港府路政署呈交报告。而路政署收到报告后,也需每两个月抽取5%项目随机抽查,判断承办商表现是否达标。

一旦发现承包商有问题,就会扣减每月底发放的定额维修金,直到承包商补救完成。香港政府也对不合格的承包商有处分机制。

《苹果日报》报导,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指出,工人一般会在平日例检中用望远镜观察桥梁是否有损坏,因此未必能够观察到钢缆断裂的情况,但强调钢缆被锈蚀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有按照要求做足检查,每可能这么快就生锈”,呼吁港府彻查事件。

频频在香港中标大小工程

涉事的国企“中国路桥”、及其相关联营公司过去5年在香港承接了超过200亿港元的工程合约,其中有不少近年主要基建工程,包括莲塘口岸、活化启德河、启德发展区及机场扩建三条跑道等。

港媒发现,该公司在香港持有道路及渠务工程、建筑、海港工程、地盘平整及水务牌照,积极竞标香港各大工程合约,且“箭无虚发”、无论大小工程都频频中标。其香港公司设于北角,高层大部分为在内地大学毕业人士,例如董事总经理阚军毕业于东南大学,1992年被派驻港,也是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

近年“中国路桥”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并承包了塔乌公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改建工程、毛里塔尼亚友谊港改扩建工程、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等工程。

翻查资料,“中国路桥”前身是交通部援外办公室,在1979年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企公司,经过多番改组,2005年成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