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41个春秋总理丈夫卸任 她却自尽离世(组图)

发表:2019-02-14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3年科尔和他的妻子汉娜洛蕾在科隆
1983年科尔和他的妻子汉娜洛蕾在科隆。(图片来源:Bundesarchiv/维基百科/CC BY-SA 3.0 de)

路德维希港是德国莱茵河上第二大港,这里是德国前总理科尔的家乡,也是他收获爱情和事业发迹地。科尔前妻名叫汉内洛蕾.科尔,1933年出生于柏林一个工程师家庭,两岁时全家迁到莱比锡。

路德维希港
路德维希港(图片来源:Dominik Lott/维基百科/CC BY-SA 2.5 de)

第三帝国覆灭前,汉内洛蕾.科尔随父母逃离炮火中的莱比锡,途中曾遭遇苏军,她自称留下深刻烙印,至于遭遇了什么,则从没有公开谈起过。经过艰难逃亡,一家人在路德维希港落下脚来。1948年德国一分为二,路德维希港属于联邦德国管辖。当年,在路德维希一次学生连谊会上,15岁的汉内洛蕾与18岁的科尔相识了,据说科尔以后曾给汉内洛蕾写过2000多封情书。

科尔高中毕业后,考入法兰克福大学,并加入了“基民盟组织”(CDU)。1956年,他毕业后回到路德维希港,成为钢铁铸造厂一名管理人员。三年后,他出任路德维希港基民盟主席,并成功竞选上州议员,从此正式步入政坛。汉内洛蕾大学毕业后,成为巴斯夫公司一名英、法语翻译,该公司以生产化学产品闻名世界,总部就设在路德维希港。经过多年恋爱,1960年科尔与汉内洛蕾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那时,科尔已决心在政界施展抱负,汉内洛蕾于是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家庭,为科尔先后生育了两个儿子。

汉内洛蕾.科尔,1991年。
汉内洛蕾.科尔,1991年。(图片来源:Bundesarchiv/维基百科/CC BY-SA 3.0 de)

科尔仕途可谓一帆风顺,39岁时当选为莱法州州长,43岁当上了基民盟党魁,从地方政治家一跃成为联邦政治家。1982年10月,52岁的科尔击败政治对手施密特,接过了联邦总理的权杖。在科尔步步高升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有汉内洛蕾的功劳,科尔担任德国总理后,汉内洛蕾不爱抛头露面,但在重要时刻,她却总会及时地出现在科尔身边。1989年11月科尔关于德国统一的“十点纲领”竟是由科尔口授,汉内洛蕾用打字机打出来的。这个纲领的酝酿过程最初只有他们两人知情。

科尔,1969年。
科尔,1969年。(图片来源:Bundesarchiv/维基百科/CC BY-SA 3.0 de)

从1971年以来,汉内洛蕾实际就成为基民盟正式成员,但她口风极严,更不用说干预政治。她长期关注因种种意外事故致残的人们,1983年创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中央神经系统受伤的人进行康复。在担任该基金会主席18年间,她募集了超过3000万马克的资金,分发给100多所康复机构。从事这些公益活动时,汉内洛蕾并非是以总理夫人的名义挂个虚名,为丈夫增加政治资本而已,而是实打实地真抓实干,表现出很强的组织能力和不屈不挠的斗志,为此她荣获了德国的服务勋章。

汉内洛蕾
汉内洛蕾(图片来源:Ureinwohner/维基百科/CC BY-SA 3.0 )

汉内洛蕾本来身体很健康,1993年偶感风寒,医生给她开了几片青霉素,殊不知对青霉素过敏,从此患上了光线过敏症,只好留在路德维希港郊外的私宅中休养。科尔则呆在柏林官邸,由于工作繁忙,几乎很少回到家乡看望妻子,汉内洛蕾的病情则不断严重起来,遮光窗必须终日紧闭。

1998年大选中,因身陷接受政治献金丑闻,科尔领导的基民盟遭遇惨败,当了16年总理的科尔被迫下台。为支援遭遇政治寒冬的丈夫,汉内洛蕾赶到柏林,忍受疾病折磨,最后一次与科尔并肩站在基民盟总部的讲台上,神色异常坚定。

前德国总理科尔。
前德国总理科尔。(图片来源:Bundesarchiv/维基百科/CC BY-SA 3.0 de)

汉内洛蕾原本期待丈夫卸任后,可以有多一点时间陪她,但科尔却仍然选择待在柏林。2001年7月5日,汉内洛蕾终因不堪忍受长期病痛折磨而自杀,结束了与科尔走过41个春秋的婚姻生活。

当时科尔正在柏林,大儿子瓦尔特远在美国,小儿子彼德在伦敦。直到选择结束自己生命前,汉内洛蕾给科尔的遗书上仍写着“我会永远爱你”。汉内洛蕾去世不久,大儿子瓦尔特撰书公开指责科尔,认为他对于家庭漠不关心,导致母亲晚年因患忧郁症而轻生,自己愤而要与他断绝父子关系。

前德国总理科尔,2012年。
前德国总理科尔,2012年。(图片来源:Konrad Adenauer Stiftung/维基百科/CC BY 2.0)

命运似乎还眷顾科尔,2004年他与小自己43岁的德国女经济学家里克特结识,4年后步入婚姻殿堂,直至2017年病逝。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