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债台高筑 马尔代夫忍无可忍了(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2-12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尔代夫新总统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右二)痛批中国和前朝官员的贪腐,令马尔代夫债台高筑
马尔代夫新总统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右二)痛批中国和前朝官员的贪腐,令马尔代夫债台高筑。(马尔代夫总统府官方网站)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曾被北京形容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马尔代夫,新政府披露已经欠下中国30亿美元债务,是马尔代夫GDP的60%。新政府不但要求中国减债、亦指控项目涉贪、成本高昂。

英国《金融时报》11日发表专题报导,解构这个曾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国家,却面临严峻财务问题。报道指出,马尔代夫前总统阿卜杜拉‧亚明(Abdulla Yameen)在任期间,大力推动与中国的基建项目,已经引起国内质疑。他去年选举失利后,新政府上台才首度披露马尔代夫面临的债务危机。

债务达马尔代夫GDP的60% 

新政府表示,目前仍然在计算马尔代夫欠下中国的债务,而财政部数据暂时显示,马尔代夫欠北京约6亿美元的债务,此外还为9.35亿美元中国向当地企业的贷款作主权担保。马尔代夫总统索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顾问兼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向《金融时报》披露,计算后的总债务可能高达30亿美元,是马尔代夫GDP的60%。

事实上,马尔代夫是由接近1200个岛屿组成的国家,其中只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而前总统阿卜杜拉‧亚明认为,应该向人口集中在首都马累及人工岛胡鲁马累投资公共服务,雄心勃勃发展胡鲁马累,而中国亦看准机会,向亚明政府推销“一带一路”倡议。

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亲自到访马尔代夫,并在之后的4年内,向马尔代夫发出超过10亿美元贷款,全部是由马尔代夫政府直接借款或担保,包括中国国企中国建筑借出5.479亿美元,用于在胡鲁马累上建设11,000个住宅单位。

其中一个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项目,是价值2.1亿美元的“中国-马尔代夫友谊大桥”。这座大桥去年路落成后,北京央视曾称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中国是工人用智慧和汗水为一带一路倡议锦上添花”。不过,大桥通车后不久,亚明就因此选举失利落马。

新政府:设计好的贪腐

新政府上台后,回应民间对中资进驻以及前政府集中人口的政策,改为向小岛屿上提供更多社区支援。

新任财政部长埃米尔(Ibrahim Ameer)受访表示,新政府将会要求中国减少债务,以及修改利率和还款时间表。埃米尔形容,中国项目成本及贷款都是经过大幅膨胀,其中差额和利益都流入了前政府官员手中,“所有事情都是由政府官员设计的,以确保他们获得最大的收益”。

马尔代夫警方上周亦表示,已要求总检察长对亚明提出指控,认为他在接受调查时提供虚假信息。警方亦在去年12月宣布冻结亚明银行账户,账户内有650万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