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王沪宁让习近平看川普咨文删节版?(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2-10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可能看不到川普国情咨文全文,习身边不好的人太多,最早由江泽民起用的王沪宁就是其中一个。
习近平可能看不到川普国情咨文全文,传习身边不好的人太多,最早由江泽民起用的王沪宁就是其中一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0日讯】中共不但对自己的国民,对其领导人都在搞欺骗,官方媒体被发现删除了川普最新国情咨文中对中共和社会主义的批评。于是乎,有人担心,中国网络长城屏蔽信息对网民的影响已够恐怖,但更恐怖的是,习近平或许一直看的是这类洁本,故此对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将再次发生误判。但在笔者看来,能够让习近平一直看重要信息的删节本的人,才更更恐怖。

港媒关注习近平可能读的是川普(特朗普)国情咨文洁本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在美国国会发表第二份国情咨文,在全世界都备受关注,当然更包括与美国打贸易战正酣的中国,可是外界发现,中共的大外宣、官方网站、社交媒体大V争相转载咨文的中英文“全文”,其实都是洁本(删节版)。

港媒李平的文章特别关注了川普国情咨文在中国被删节的细节。

文章介绍说,在中国网站和社交媒体流传的川普国情咨文“全文”,删除了有关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大部份内容。比如川普在谈到扭转数十年的灾难性贸易政策时,首先批评中国觊觎美国的行业、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偷走美国的就业及财富等行为,接着要求中美新的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终止不公平贸易行为的真正的结构性改革。但洁本删除了这些内容,直接跳到“另一个历史性的贸易失误是灾难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川普特别指出社会主义政策使这个南美洲最富有的国家转变为赤贫和绝望的国家,强调美国永远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其实此前川普就任总统后两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两份国情咨文都痛斥社会主义制度的危害,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抵制社会主义。但中国网站咨文洁本均删除了与社会主义有关的内容。

李平的文章质疑,中国网络长城屏蔽信息对网民的影响已够恐怖,但更恐怖的是,习近平或许一直看的是这类删节过的洁本,以致对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发生误判。

事实上,川普对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期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憎恶,是一体而不是分裂的,也是其改变对华贸易政策的主轴。习近平要与川普谈判,当然不能不知彼知己。

习近平或再误判对手 王沪宁早被指要担责

习近平以及一众负责对美谈判的官员,读不到川普国情咨文的全文,会是什么后果,你懂的,最主要是会再次误判对手。习近平白白承诺花1.2万亿美元买美国货和服务,可能仍然买不到一纸贸易协议,甚至他还至今还可能坚定地认为“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仍可以换取中美协议。

这一结局不是笔者今天详解的话题。笔者关心的是,是谁可以让习近平象本来有知情权的公众一样也看信咨洁本?

事实上,去年贸易战初起之时,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不少批评。问题正在这里,当时已经有人说习被误导,有人要“背锅”,此人是掌管文宣的王沪宁。

当时处于夏季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内部挑战习近平权威的声音不断涌现,各派不断向外放风,其中一种声音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应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经济不景气负责。由王沪宁把持的中共宣传口受到强烈批评。

2018年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员罕见借港媒专访就贸易战发声。他们一致将贸易战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党媒,认为党内高层有人曲解习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期间,北京各种传言加上有关习近平的宣传有变,王沪宁“隐身”以及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都换人等迹象,看起来异常吊诡。北京更有传言声称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

路透社当时有报导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但8月下旬,习近平首次发声定调称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从事宣传的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这被认为呼应了上述传言。但习是出于稳定大局或是被抓到什么把柄而维护王沪宁,不得而知。

王沪宁比刘云山“更阴暗” 未入常就对习近平有特殊权限

今年将满64岁的王沪宁,出生、成长、仕途发迹均于上海。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书记的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后为胡锦涛服务十年,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

《纽约时报》2017年11月14日的报导,给王沪宁标上了所谓“中国顶级战略理论家”、“习近平新威权统治风格的主要阐释者”的标签。报导说,王是中共“三位最高领导人背后的大脑”。

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的王沪宁,顶替江派的刘云山分管意识形态和文宣。

但王沪宁是否其实和刘云山一样,始终忠于最早的后台江泽民?还是有想搬倒习近平的个人野心?这也是笔者一直质疑的。

王沪宁上任后,见诸公开报导的两次习近平相关新闻被删除,一次是去年11月13日,武侠小说作家金庸葬礼在香港举行,习近平给金庸送了花圈,但中共中央级官媒的长篇报导中没提这内容。

另一次是去年9月,习近平在东北考察时讲话中提及一句“外国技术越来越难获得”的内容也遭官媒删除。

法广当时报导说,中国央视以及其它官方权威媒体删减修改习近平讲话内容,引发了谁敢修剪习近平一尊指示的猜测。

中共宣传控制,在中央顶层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把持,出于政权维稳需要,这些删改情况仍然属正常,但有时也有可能牵涉权斗关系,比如前任江派常委刘云山过往不时被爆借此封杀习近平言论,甚至搞“高级黑”。

但现在就不再是刘云山,而是王沪宁。一直听说习近平身边有的人很不好,或许因为有着所谓“三代国师”地位,王沪宁处于习近平身边,可能比刘云山明着来搅局更恐怖。

目前掌管宣传的王沪宁权限比较特殊,《纽时》曾披露王沪宁未“入常”时就对涉及习近平的宣传有特别权限。

据称,2013年,当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王沪宁也在现场。中共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照片,需要先经过王的认可。

如果说王沪宁接替刘云山成中共“宣传沙皇”,即使国家领导人也受其控制官媒封杀,是中共体制使然,那么王沪宁在未入常时就有权管理习近平的照片发布,就只能另角度观察了。

王沪宁也不是一味搞事而不摊上事。记得早在去年夏天北京传言四起之时,就有红二代对海外媒体表示,习会想办法来对付那些高级黑他的人。

最近中共1月6日刚召开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按例由中宣部部长主持,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讲话。但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丁薛祥今年破惯例现身会议。

笔者认为,中办主任丁薛祥出席宣传部长会议,可能是习近平要进一步加强对宣传口的控制。让有“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办主任负责督查各项工作是否“贯彻落实”,意味不一般。

故此,习近平在去年被贸易战弄得焦头烂额的时刻,表面上对宣传口的肯定,并不代表着“放心”。经过这一场风波后,长期涉贪腐及“高级黑”等问题,又已揪出鲁炜等“老虎”的宣传口,无疑仍然藏有变数。

 

(仅代表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