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清血管别光吃药 欧美在吃天然阿斯匹灵(组图)

发表:2019-02-06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欧美医学界被称为“食品界的阿斯匹灵”。
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欧美医学界被称为“食品界的阿斯匹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欧美名人服用低剂量的阿斯匹灵护心;但现在,他们改吃黑木耳预防心血管疾病。黑木耳到底有什么神奇功效,让欧美民众为之疯狂?这是因为医学研究发现,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欧美医学界被称为“食品界的阿斯匹灵”。

陈立夫百岁秘诀靠它保养心血管

黑木耳含9种抗凝血物质,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聚,预防血栓及心血管疾病,作用等同于药品阿斯匹灵,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称。每天食用5~10克的黑木耳,可预防血液中胆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积与凝结,防止血栓发生。

享年过百的台湾已故总统府资政陈立夫,就将黑木耳作为心血管保养良方。中医师陈旺全表示,黑木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肠经,具活血补血、益气补脑、生律止渴、润肺清肺、强精补肾、消痔通便等功效,营养价值相当高。

黑木耳含有蛋白质、卵磷脂、多糖体、植物胶、粗纤维、尼克酸及胡萝卜素等成分,还富含钙、磷、铁及维生素B1、B2等矿物质。含铁量比芹菜约高出20倍,比猪肝高出7倍,是一种非常营养的天然补血食品。蛋白质含量高于米、面、蔬菜,其维生素B2的含量是米、面和大白菜的10倍,比猪、牛、羊肉高3~5倍,铁质比肉类高100倍,钙的含量是肉类的30~70倍,每100克新鲜黑木耳含维生素C达200毫克,常食用利于人体健康。

降血糖

木耳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高血糖有防治作用,使实验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

富含膳食纤维 通便消脂助减重

南台科技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陈启桢表示,黑木耳的丰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通便消脂效果,对于减肥也有所助益;其内含的酸性多糖,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可清除血管内的血胆固醇,常吃有助健康。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木耳多糖对机体免疫功能有明显促进作用,包括增加脾指数,半倍溶血值和E玫瑰花结形成率,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淋巴细胞转化率,增加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具有显著及抗肿瘤活性。

抗衰老作用

木耳多糖可使小鼠心肌血组织褐指质含量下降,使脑和肝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增加,对小鼠离体脑B型单氨氧化酶(HA0—B)活性起抑制作用,提示木耳多糖具有抗衰老活性。

对组织损伤有保护作用

木耳多糖有明显增强核酸和蛋白质代谢的作用,能增加肝微粒体含量,促进血清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对机体损伤有保护作用。

木耳多糖对改善缺血心肌对氧的供求失调有一定作用。
木耳多糖对改善缺血心肌对氧的供求失调有一定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改善心肌缺氧

木耳多糖能延长小于鼠常压耐缺氧实验的生存时间,提高生存率,提示木耳多糖对改善缺血心肌对氧的供求失调有一定作用。

抗溃疡

木耳多糖能明显抑制大鼠应激型溃疡的形成,促进醋酸型胃溃疡的愈合。

抗放射作用

木耳多糖抗放射作用优于银耳多糖,能对抗由环磷醯胺引起的白细胞降低。

黑木耳好处多,但购买时要特别注意。中医师吴明珠表示,黑木耳依产季有春耳和秋耳之分,春耳斗大、耳肉厚品质较佳。另外,黑木耳有分黑背和白背2种,以白背黑木耳的养肾较果较好。

注意事项

木耳蒂不可以食用,国外研究发现,食用木耳蒂反而会造成三酸甘油脂升高。

黑木耳有抗凝血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也不宜多吃。

黑木耳由于营养丰富,泡在水中容易引起细菌繁殖,遇到高温天气,细菌繁殖速度就会变快,导致毒素产生。因此,木耳泡发不宜超过24小时,故适量泡发为宜。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可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冷藏时间超过24小时,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