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致加国驻华大使丢官的华裔女记者(图)

发表:2019-01-29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家廉 华裔记者
华裔女记者叹麦家廉昨日接受专访今日丢官(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因孟晚舟事件失言引发不小争议。但在他一系列的挺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言论中,最后压倒他的一根稻草,竟是一名华裔女记者

麦家廉自1月22日以来,陆续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公开评论华为孟晚舟案,并列出他认为可以帮助孟晚舟反驳引渡论据,称孟晚舟能够在法庭上对美国引渡要求作出“很有力的反驳”。相关言论引发舆论哗然。加拿大总理迫于外界压力要求麦家廉辞去加国驻华大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麦家廉一系列的挺孟言论中,令他丢官的时刻是发生在停留温哥华期间。

当时麦家廉在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馆出席一个慈善午餐,午宴结束后,加拿大《多伦多星报》就曝出一条爆炸性新闻——麦家廉再次放话,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而撰稿者是华裔记者赵淇欣(Joanna Chiu)。在麦家廉辞职后,赵淇欣在她个人推特爆出了当日她采访麦家廉的整个过程。

赵淇欣说,最初她从朋友处得知相关慈善午餐,本来该组织者对这次活动是全面开放,但后来因麦家廉将出席这次活动,过于敏感而取消了对她的邀请。但她最后还是决定前往现场。

她在推特写道,她抵达现场后看见麦家廉坐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前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旁边,于是她开始拍照。不过,她不明白为什么其他闻讯而来的记者,只是站在一旁,没有要拍摄或采访的意思。

赵淇欣指出,“当时没有工作人员阻止传媒进入”。

麦家廉发表了简短讲话后,回到座位,赵淇欣趁机迅速凑近麦家廉,介绍她是记者,曾在北京工作,现在任职加拿大《星报》温哥华版。

麦家廉见状友好地站起来和她说话。赵淇欣先是提及认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然后向麦家廉询问康明凯的近况。同时,她在确定麦家廉看到她带有两台录影机后提问道,“加拿大如何努力才能让被拘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

麦家廉回答,“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放弃了引渡请求,这对加拿大来说就太好了。”他还说,“如果美国做出这样的交易,那包括两名加拿大人就会获释,美国非常明白这一点。”

“他的评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之前对孟晚舟案发表看法时,就已经有不少人要求他下台。”赵淇欣称,她对麦家廉的整个采访持续了8分钟,采访一结束,她就马上将录音传给同事,并快速进行处理。

她还透露,在采访快要结束时,麦家廉可能意识到他说的太多,便试图要求她只做私下谈话,不做报导(off-the-record)。但赵淇欣没有同意。随后,相关报导公布于众。

查阅赵淇欣此前报导发现,她对孟晚舟案一直都有关注。

孟晚舟 华为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1月24日,赵淇欣转发一篇题为〈孟晚舟的公务普通护照是这么工作的〉,指出孟晚舟2004年持有一本“特殊的”公务护照。

加拿大《星报》报导,香港公司注册处已证实,孟晚舟确实除了上缴的7本护照外,还拥有一本中共政府颁发的特殊公务护照。该护照未纪录在美国联邦检察官提交的法庭文件中。

孟晚舟不是政府公务员,怎么会拥有公务护照?这本未能交出或登记的护照,究竟意味着什么?面对外界质疑声,长期处于隐居状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31年里来首次打破低调,一连4天接受3次海内外媒体的采访,为孟晚舟及华为辟谣。

而《环球时报》更是报导,孟晚舟第8本护照,是她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第一家华为分公司董事时,使用的P开头的“公务普通护照”。报导称这本护照已经到期,同时否认孟晚舟持有这本护照,与中国政府有关系。

对此,赵淇欣在推特指出,如果孟晚舟的护照到期,她没有告知香港有关机构,就是违法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