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抗日名将 竟培养出14个博士(组图)

发表:2019-01-27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位抗日名将竟培养出14个博士
广东抗日粤军和李汉魂上将。(右)。(网络图片)

李汉魂是广东粤军八大抗日名将之一,他纵横战场,指挥“抗日铜军”粤系第六十四军,屡克强敌。夫人吴菊芳仁心仁义,救助成千上万的流离儿童和烈士遗孤,被誉为“万童之母”。大陆沦陷后,李汉魂夫妇赴美定居,自食其力,督促教授子女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化,先后把子孙14人培养成为博士

李汉魂(1894~1987),字伯豪,广东吴川人。1919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毕业,被分配到山西阎锡山部任见习军官,旋因病南归,回到故乡,执教于吴川中学(即现吴阳中学)。不久,他投笔从戎,先后任粤军第二师中尉排长、上尉、连长、少校参谋及营长,并投身于东征陈炯明、南征邓本殷的战争。

1926年北伐战争,李汉魂在粤军第四军第12师第36团任参谋长,参加了醴陵战役、平江战役、汀泗桥战役、贺胜桥战役,以及武昌战役。从湖南到湖北,第四军屡克强敌,消灭北洋军阀吴佩孚主力,被誉为北伐“铁军”。

九・一八事变后,李汉魂以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三师师长,出任(韶关)西北绥靖公署主任。任上,他整军经武,在今帽峰公园山顶,修筑碉堡群,并注重市政、文化建设。1934年,他亲自主持,聘请桥梁专家麦蕴瑜新建曲江大桥。此外,他还邀请虚云和尚主持重建南华禅寺,复兴曹溪禅宗。

1935年,李汉魂职司潮汕军政大权,日寇来势汹汹,他带领一排腰间挂手榴弹的警卫登上日军军舰,让日军的鱼雷军舰撤离汕头。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李汉魂升任粤系第六十四军军长,请缨北上抗日。在1938年5月的兰封会战中,李汉魂率部血战三天三夜,终于突破日军主阵地,收复罗王车站及附近村庄,陇海线重新打通。国民政府特授予他“华胄荣誉奖章”,第六十四军被誉为“抗日铜军”。

1938年,武汉会战之万家岭战役,第六十四军是参战主力之一。李汉魂调集8个师的兵力,运用“一鼓作气”的战术,把一万多日军压到纵深不到3里的张古山的狭地之中,最后聚而歼之,取得了万家岭大捷(也称“德安大捷”)。战役总指挥薛岳特意授予李汉魂第六十四军“钢军”锦旗奖一面,以表彰他们对万家岭大捷的贡献

这位抗日名将竟培养出14个博士
广东省政府主席李汉魂、吴菊芳夫妇和子女合影照。(网络图片)

此后,李汉魂升任广东省政府主席,广东存在贪腐风气。蒋委员长对李汉魂说:“我知道你不会搞腐败的,相信你能消除这场灾祸。”到广东后,李汉魂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一天只吃两顿稀饭,离任时体重仅48公斤。任中,他指挥韶关抗战,迅速安定军心民心,对韶关各界进行全民动员。韶关成为广东省唯一没有沦陷的地方,

抗战胜利后,李汉魂调任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后到欧美考察。李汉魂著有《欧洲散记》、《拉丁美洲游记》,編著《岳武穆年谱》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发行。

1949年元旦,李宗仁任国民政府代总统,何应钦任行政院长,李汉魂应召回国,出任总统府上将参军长和内政部长。

大陆沦陷前,李汉魂辞去职务,转道香港赴美定居,开一家炒面馆维持生计。有人嘲笑他身为国军上将和部长级高官,竟落到如此田地,李汉魂坦然回答说:“自食其力,何愧之有!”

旅美期间,李汉魂与夫人吴菊芳常把报国的希望寄讬于子女身上。李汉魂经常督率他们读中文,授古文,教学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用餐馆收入,先后把子孙14人培养成为博士。人们无不惊叹:“李将军培养出了一个博士排!”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