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前后养生重点:养肾防寒(图)

发表:2019-01-1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寒以后开始进入寒冷季节,冷气积久而寒,应注意保暖。
小寒以后开始进入寒冷季节,冷气积久而寒,应注意保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9年小寒时间:2019年1月5日23:38:52,黄历2018年十一月(大)三十。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时间是在公历1月5~7日之间,小寒以后,开始进入寒冷季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

这时正值“三九”前后,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小寒饮食:高热量、性偏温的食物

1、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属于热性的食物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

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猪肝、猪肚、火腿、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淡菜、蚶、酒等。

2、这个季节的养生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进补食物可选择桃、栗子、大枣、桂圆肉、淮山、莲子、人参、黄芪、杜仲、当归、何首乌、枸杞等。但体质偏热、偏实及容易上火者,则注意凉热的合理搭配。

小寒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练、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早晨的慢跑、跳绳、踢毽等。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

禁忌食物

1、少食性寒凉的中药,如金银花、薄荷、白菊花、西洋参、沙参、决明子等,以免伤脾胃阳气。

2、切忌各种黏硬、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

3、忌各种寒凉食物,如菱角、蚬肉、螃蟹、螺蛳、田螺、柿子等。

冬季里,自然界中的阳气处于一种封藏的状态,天气变得寒冷、干燥。顺应大自然这种封藏之性,早睡晚起,晚到什么时间?要等到日出再起床。因为日出象征着阳气的强壮,此时人动,就不会被寒所伤。

冬季养生总原则

就温远寒,但不是就热,因为,热则开发腠理,也会扰动阳气。小儿、老年人最易受害。为何要闭藏,因为只有藏才能有发,今冬的藏就是为了来年春天更有生气,否则,今冬把一点阳气耗散,明年生机不会壮旺。不光身体要顺应自然,精神也要顺应自然,换言之精神也要保持一种闭藏状态。

小寒应养肾防寒

冬日养生需“养肾防寒”,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冬日养生需“养肾防寒”,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之一。小寒养生原则是《黄帝内经》中所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虽然小寒大寒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1、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2、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应用当归、熟地、白芍、首乌等。

3、补阴针对阴虚体质: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宜用冬虫夏草、白参、沙参、天冬、鳖甲、龟板、白木耳等。

4、补阳针对阳虚体质: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等。阴虚阳盛的体质更宜选用冬虫夏草、石斛、沙参、玉竹、芡实之类、炖汤水进补。

虚不受补有对策

脾胃虚弱是“虚不受补”的主要原因。进补所用的补品多营养丰富,滋腻厚重,而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后往往无法很好地消化和吸收,甚至会因消化不良致使身体更加虚弱。

另外,脾有湿邪也是导致“虚不受补”的一个原因。各种滋补品对脾有湿邪的人不仅没有任何补虚的功效,反而容易引起腹胀便溏、嗳气呕吐的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出现湿蕴化火,口干、衄血、皮疹等副作用。

针对“虚不受补”的现象,中医学在总结的进补经验后,得出“冬令进补,先引补”的对策,包括食疗引补以及中药底补。食疗引补,就是用芡实、红枣、花生加红糖炖服,先调节脾胃。而中药底补则适用于脾有邪湿的人,在进补前至少一个月就开始服用健脾理气化湿浊、开胃助消化的中药,先恢复脾胃功能,等到冬令时节再进补。

小寒时进补,可多吃有温养阳气效果的食物,例如芝麻、核桃、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葡萄干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