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国后尘 刚果仿效北京式互联网审查?(图)

发表:2019-01-0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網絡封鎖 斷網 網絡審查 中共的網絡暴行
网络封锁、断网、网络审查,中共的网络暴行。(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有些国家以安全为由,切断网络通讯,最近有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例子,日前该国举行争议性的总统大选,并引致骚动,之后当地的网络就完全不通了,迄今已中断3天,有如步上中国的后尘。由于没有互联网,收不到短信发来的新年祝贺,该国的8000万民众在与世隔绝中迎接2019年的到来。

根据外媒报导,1月2日,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地一家网络媒体的财经记者艾瑞克.齐库玛(Eric Tshikuma),他从首都金夏沙向美国之音表示,全国已经断网3天了。

2018年12月30日,刚果举行有争议的总统大选,在选举中引发的暴力行为,至少已经酿成4个人的死亡。齐库玛指称,从选举之后,当局切断互联网与短信业务,以防止民众在网上发布这次大选的结果。

齐库玛说,他熟悉当地的互联网社区,同时也对华为等中国电信企业亦了解,中国企业协助刚果搭建了互联网的骨架。

他向美国之音表示,华为这家公司大约是在2007年来到刚果的,也为当地带来了光缆。中国公司于当地承揽了非常多的大项目,但最近很多公司皆撤走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格里菲斯(James Friffiths)表示,中国对于非洲的这些基础设施提供的援助,大多与过滤技术及互联网控制似乎是密不可分。

格里菲斯批指,从刚果发生的断网事件显示出,中国的互联网审查手段,正在对外蔓延。他为CNN所撰写的文章中称,虽然有越来越多的领导人,他们对于互联网自由抱有敌意,可是却更愿意追随北京模式。不过,刚果的民众们会发现,中国所制定的新全球秩序,其实更有利的是审查者,而不是网民。

“现在联通”:断网事件在世界各地急速增加

据互联网数位权益组织“现在联通”(Access Now)指出,在过去几年来,断网事件在世界各地急速增加,从2016年的75起,去年就急速增加到188起,其中以亚洲和非洲最为严重。

“现在联通”称,所谓的断网,就是指有人或政府,他们故意破坏互联网或移动应用程式,以此来控制民众的言论。此种行为目的通常是为了控制资讯流通。

2009年在中国新疆所发生的断网事件,为最早的全面断网事件之一,同时此起也是规模最大的遭受政治驱动的断网事件。另在当年7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因为发生了抗议及骚乱,随后北京当局则以安全为由,将其互联网服务切断,时间将近一年之久。

2017年,北京在19大召开前夕,其审查机构曾经测试“一键断网”,结果短暂地切段了网民和互联网的连接。

“现在联通”称,有一些国家正在步上中国的后尘,以民众安全及国家安全作为理由,借此切断互联网。

权益组织“自由之家”忧心地表示,有一些国家效仿了北京的互联网审查,现今总计有57个国家采用中国的人工智能监测工具、电信基础设施或是参加中方的网络审查的培训专案。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