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不少上市公司不干主业 竟然都炒股!(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9-01-0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然而,美股并不买账,再度以下跌抗议!大洋彼岸的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低开低打,直逼前低!2018年A股很难,到底有多难?

2015年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当年收益率107.38%,15年股灾之后的2016年,年度收益冠军还能取得17.96%的成绩,2017年的收益冠军的年度收益是64.97%!但是,2018年的年度基金排名大战准冠军“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收益竟然是-1.60%——你没看错,今年比股灾之年、熔断之内还残忍,不比谁赚的多,亏的少你就是冠军!

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群真正的“勇士”,这段时间手持巨资,1亿、5亿、10亿不断的砸向A股,逆势抄底!到底谁?发生了什么?A股的大底难道到了吗?

没钱也得筹钱炒股 上市公司在抄底

有人卖股票为18年凑业绩,有人买股票为19年做准备!

前些时,我们专门发文声讨过,上市公司年底卖股票、卖房子、卖画调节利润的现象,其实早在2017年,监管层就严查年底上市公司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况。然而,1年过去了,这种现象依然没有好转,那边还没卖完,这边就已经开始买了。

12月6日,鲁信创投发公告称公司准备投入5亿自由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在11月份作为创投概念的领头羊,短短12个交收获8个涨停板,涨幅高达150%。看着别人炒不过瘾,自己也要加入战斗!

12月17日,全新好发公告称,拟斥资1.5亿自由资金参与证券投资,投资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而这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全线亏损,截至到今年3季度还亏866.06万,炒股这1.5亿资金看来得从老本里面拿出来。

12月18日,玲珑轮胎更猛,直接拿出10个亿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比其他两家公司好点,玲珑轮胎今年前三季度还赚了8.84亿,这样就意味着今年赚的钱要全部拿去抄底A股。

不少中国上市公司不做主业,竟然都炒股!
不少中国上市公司不做主业,竟然都炒股!(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不只这三家,根据统计,从11月开始,洪汇新材、上峰水泥、秦川机床、苏宁易购等13家公司宣布抄底A股。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两市当中总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存在证券投资的情况,投资金额高达5000多亿!

更离谱的是,有些公司为了炒股,还专门成立了证券投资领导小组,比如洪汇新材,公司准备拿出5000万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为此成立了证券投资领导小组和证券投资工作小组,由公司董事长任组长亲自挂帅,准备在股市上大展身手。

上市公司,不专注经营主业,却把精力放在炒股上,对于洪汇新材来说是一家以氯醋共聚树脂为主业的化工行业,目前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4884.20万,就这,还要拿出5000万来炒股。这是打算战略性放弃主业吗?

除了洪汇新材之外,鲁信创投截止到今年三季度,账上货币资金3.73亿,准备拿出5个亿来炒股;全新好货币资金751.28万,准备拿出1.5亿来炒股;民生控股货币资金3317.61万,准备拿出3.5亿元来炒股;玲珑轮胎货币资金31.04亿,准备拿出10亿来炒股!

那么问题来了,账上有钱的拿出点钱来炒股也就罢了,账上没钱的拿什么来炒?

这你就低估了上市公司的能耐,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账上有钱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比如像玲珑轮胎;账上没钱的,比如像民生控股,就准备自筹资金;也就是说没钱,筹钱也得炒,谁也阻挡不了上市公司炒股的热情。

对于上市公司炒股这件事来说,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人炒股巨亏14亿 有人靠卖股票苟活10年

上海莱士,血液制品龙头,俗称卖血的,被誉为“血中茅台”,除此之外,上海莱士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A股股神。

因为血液制品受到国家管制,企业获得审批资质极难,而且这种资质现在已经不再批复了。上海莱士在12年到15年期间,发展的是如日中天,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85.7%,股价更是一飞冲天,最高涨幅高达1684%,

然而就是这家公司,从2015年1月就开始把目光喵向了股票市场,在2015年拿出10个亿的额度来炒股,获得投资收益8.7亿,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为60%。尝到甜头之后,2016年股东大会再次授权40亿的额度炒股,并于当年获得投资收益8.7亿,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为51%。连续两年炒股大赚,一下子被封为A股股神!

但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今年公司炒股失败巨亏13.79亿元,导致今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再加上近期医药股的利空政策,股价一下子就给直接崩了,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10个一字跌停。

炒股巨亏之后,上海莱士痛定思痛,表示接下来再也不炒股了,现在持有的股票也将逐步卖出。但是为时已晚,依然阻止不了二级市场用脚投票,一代股神就这样给落下帷幕了!

如果说上海莱士是“短线股神”,那么另外一个股神两面针就可以称之为“长线股神”。

两面针,一家以牙膏日用品为主业的公司,年龄稍大的都知道两面针牙膏,年轻人估计已经不知道了,主业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就是这家公司,在过去十多年以来,愣是靠卖中信证券的股票,苟活了十多年,堪称A股一大奇迹!

财务数据显示,两面针从2006年开始,主业基本上已经不行了,扣非净利润年年为负,从来没正过;2011年到2016年期间,为了避免ST,连续6年一直卖出中信证券的股票,结果2017年没卖,然后就直接给亏了1.44亿!对于两面针来说,没卖股票的日子,真的很难过。

两面针之所以年年都有中信的股票卖,主要是因为两面针在1999年作为发起人参股了中信证券,持有中信证券9500万股,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在卖,今年再卖的话,基本上已经所剩无几了。如果以后公司再不转型成功,也就距离退市不远了。

术业有专攻,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还是安心发展主业,炒的再好,最多也就跟两面针一样,但是股票卖完了可咋整?

股市是一个考验人性的地方,有人亏钱,有人赚钱,有人忙着金盆洗手,有人迫不及待的又冲了进去。来来回回,A股已经28岁了。8好像是个魔咒,每一次都是逢8不顺,异常艰难。

1978年,那一年很难,文革刚结束,但是那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

1988年,那一年很难,通货膨胀,思潮动荡,但是几年后有一位老人南巡,中国经济再次开始飞跃!

1998年,那一年很难,亚洲金融危机,洪水肆虐,工人下岗,但是几年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再次开始腾飞。

2008年,那一年很难,美国次贷危机、汶川地震,但是两年后,中国经济超越日本,全球第二。

2018年已经翻篇了!2019年,希望像金委会所说的那样:“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这也是作为中国最高的金融决策机构第一次“旗帜鲜明”地罕见表述!

这一次,想相信吗?

 

( 原题目:A股不少上市公司不干主业,竟然都炒股!)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